close

西班牙馬德里上月開了家取名「羅賓漢」的新餐廳,失業且流落街頭16年的卡斯提洛日前進去吃了一頓晚餐,但他不必付費。

42歲的席爾瓦也是街友,晚上在地鐵站月台下棲身 ,當然也和卡斯提洛一樣付不起上餐館的錢,但因為「羅賓漢」餐廳,他和卡斯提洛終於有機會享受一餐牛肉丸子佐蔬菜,配上白米飯的香噴噴晚餐。

這家餐廳並不豪華,只有紅色磚牆,用的也是紙餐巾,而非較高檔餐廳的布餐布,但至少桌上鋪了白桌布、放了玻璃杯,且屋頂有吊燈,甚至有侍者端盤子、提供服務。

紐約時報報導,馬里德共有四家羅賓漢餐廳,形成小形連鎖,這些有50人座位的餐廳,是慈善事業「和平使者」創辦人羅德里格茲神父(The Rev. Ángel García Rodríguez)的創意:早上和中午是典型的餐廳,招待一般客人並收取費用,每餐大約是11歐元(台幣約370元),晚上則變身免費餐廳,專門招待街友或付不起錢上館子的人。許多街友先把裝著一身家當的推車停在門口,才進來享用大餐。

當然,如果餐廳收益不足支付所需費用時,和平使者必須介入籌資支應。

現年79歲、滿頭白髮的羅德里格茲既是神職人員,也是很有開創性的非營利事業創業家,他這一生都在幫助有需要的人。他說,對於有需要的人,不論是藉助麵包還是工作,「最重要的是給予尊嚴」。

羅德里格茲計畫,還要在馬德里和西班牙其他城市再開三家羅賓漢餐廳,西國自發生經濟危機後,目前有約20%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或接近貧窮線。

羅德里格茲1962年創立和平使者,最初照看孤兒和棄兒,但後來擴大服務,現在雇有3900人,並有5000名志工,在全球約50個開發中國家推展慈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