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以捍衛藏人宗教自由。法案強調,達賴喇嘛轉世或繼任決定權完全屬於藏人佛教界,若有中國官員干涉將面對美方制裁

眾院外委會上周審議12項法案,其中包含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於913日所提出的「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 of 2019)。

根據法案草案內容,法案主要目的是更新及增強2002年的「西藏政策法」(Tibetan Policy Act of 2002)。法案明定,西藏宗教領袖的辨認及就職是純粹宗教事務,只有藏人佛教中適宜的宗教當局能作決定,並且須考量信徒的意志及第14世達賴喇嘛的指示。

法案指出,若中國干預達賴喇嘛繼任者辨識、轉世的程序,將被視為違反藏人佛教徒及西藏人民的宗教自由,美方並能對相關涉入中國官員採取經濟、簽證制裁措施。法案也表示,在美國能夠於西藏首府拉薩設立領事機構之前,中國不得在美設立新的領事機構。

「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 of 2019」的圖片搜尋結果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表示,北京已表達計畫選出未來西藏宗教領袖,包含第15世達賴喇嘛。恩格爾指出:「中國政府要為西藏人民選出宗教領袖,而非讓他們自己透過古老、神聖傳統來作出決定,此舉違反基本宗教自由原則,令人難以置信。」

恩格爾強調,在藏人追求宗教自由及人權的戰役中,美國國會一向是他們堅強的支持者。他說,透過「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美國國會向中國官員傳達清楚訊息,亦即他們若以這種方式侵犯藏人宗教自由,美方將會對他們追究責任。

長期關注中國侵犯人權議題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上個月24歲前西藏僧人雲丹自焚,自2009年以來已有超過150位藏人以自焚來抗議中國占據西藏及壓迫西藏人民。

史密斯指出,北京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治下,試圖抹去西藏文化並將藏人佛教「中國化」,這就是迫使這位年輕人採取極端行為的主因。

「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 of 2019」的圖片搜尋結果

史密斯說,美國國會今年推動許多聚焦中國的法案,包含近期所通過兩項關乎香港的法案,以及「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of 2019)。他強調:「現在,我們來處理西藏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