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發明會在2020年代像2010年代智慧手機那樣具有革命性意義?美國銀行策略師 Haim Isreal 的回答簡潔有力:「量子電腦」。

Haim Isreal 認為,智慧手機在2000年代中期問世之後,對美國商業環境產生巨大影響。但在距2020年代開始前的這幾週,2010 年代並沒有與量子電腦的完美地融合。

量子電腦是下個十年革命性科技?(圖:AFP)

Haim Isreal 說道:「iPhone 2007 年首次亮相,但其真正的影響力要到 2010 年代才真正可以感受到;而量子科技的第一個商業應用要在未來10 年才能看到。」但Haim Isreal認為,無論怎麼說,量子電腦對商業的影響可能比智慧手機更為「激進」。「這將會是一場革命。」

量子計算是基於物理學中量子理論的新興科技,解釋不同粒子同時存在亞原子水平上的行為和狀態。普通電腦以 1 0 來存儲資訊,而量子電腦不受當前數據處理的二進位規則限制,因此可以提供指數級的計算能力。

馬里蘭大學物理學家、IonQ 創始人 Chris Monroe 說:「量子可以同時存在於多個地方。」「規則其實很簡單,它們只是總讓人困惑。」

Alphabet Inc. 10月聲稱透過使用量子電腦在53 量子位元 (53-qubit) 的量子電腦晶片上於 200 秒內完成計算,該任務若以目前最快的超級電腦運算也得花上 1 萬年。本月初,Amazon.打算與專家合作開發可與其雲端計算服務結合使用的量子計算科技。IBM、微軟公司也正在開發量子計算技術。

Haim Isreal 強調,這些工具將徹底改變包括保健、物聯網和網路安全在內的多種產業。他說,鑑於醫療保健研究產生的數據激增,製藥公司最有可能成為這些設備的第一個商業用戶。Haim Isreal 表示:「製藥公司目前正受到類似摩爾定律般的約束。」隨著對人體數據的處理越來越繁重,「他們發現藥物開發的成本每 9 年翻一倍,」但是「基因數據每 50 天就翻一倍。」只有量子電腦才能解決製藥業的大數據問題。

量子計算還將對網路安全產生重大影響,這個問題幾乎影響到當今的每家大型企業。當前,網路安全依賴於加密演算法,但是量子計算解決這些方程式的時間相較普通電腦只需極短時間,目前的網路安全機制很快就會淘汰。

Okta 資深產品行銷經理 Swaroop Sham 表示:「將來,即使號稱最堅固的密碼演算法也將被量子計算大大弱化,而其他演算法則將不再安全。」

Haim Isreal 指出,對於投資人而言,關鍵在於要認識到,開發可商業應用的量子計算的前一兩家成功企業將可獲得無數數據的豐厚回報,這只會使它們的軟體服務對潛在的客戶更具價值,進而形成一個良性循環。Haim Isreal 說道:「這 10 年來我們學到的是:誰能控制數據誰就能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