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各地頻頻出現嚴重空汙,反映出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經濟體均可能深受惡劣的空氣品質所害。北京、墨西哥、新德里、倫敦與巴黎等大城市深受空汙所苦,但情況恐怕比想像中更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全球都會區約有92%人口居住在瀰漫毒空氣的城市中,危害人體甚巨。

2016年全球各地頻頻出現嚴重空汙,反映出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經濟體均可能深受惡...

印度的一項研究指出,100多萬名居住在該國41座城市的民眾,有高達60%的時間暴露在汙染嚴重的空氣中。瓜廖爾(Gwalior)等三城的空氣,甚至沒有一天是乾淨的。

另一項研究指出,在非洲大陸,空汙至少導致71.2萬人英年早逝,影響人數多於飲用水不潔、發育時期營養不良與公衛系統不完善等因素。歐洲約有85%都市人口暴露在有害的細懸浮微粒PM2.5之下,可能是導致歐洲41國、46.7萬人口英年早逝的原因。

空汙對健康的影響廣為人知,不過現在新的證據指出,空汙與失智和阿茲海默症有關,身處髒空氣中,相當於每日被動吸入六根香菸。空汙不僅可能影響駕駛、造成交通事故,更可能刺激眼睛流淚、導致鼻子過敏。窮人、年輕人與行動不便者最容易受到惡劣的空氣品質影響。空汙每年至少造成60萬名五歲以下的孩童早夭。

世銀研究顯示,2013年全球因空汙問題造成勞工死亡而引發的經濟成本,達2,250億美元,相關的社福成本高達逾5兆美元。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則預期,到了2060年全球與空汙相關的健康照護成本,將從2015年的210億美元激增至1,76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