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注意,勞保年金從2018年起請領年齡提高1歲,由60歲提高到61歲,民國51年次以後出生的勞工要滿65歲才能領。勞保規定最多可提前五年開始領減額年金,因此47年次勞工已經可以開始領減額年金,48年次勞工也在明年滿57歲時可以請領減額年金。

勞保年金從9811日起實施,到11月底領取人數已達73萬餘人,由於法定請領年齡訂定逐年提高機制,很多勞工常搞不清楚何時可以領年金。

2年提高12026

勞保局表示,目前年滿60歲、勞保年資超過15年的退休勞工,可以請領老年年金。但勞保條例也規定,從勞保年金施行日開始,老年年金的法定請領年齡是60歲,第十年起提高一歲,其後每兩年再提高一歲,直到65歲為止。也就是自2018年起,勞保請領年齡開始提高1歲,此後每兩年再提高1歲,直到2026年請領年齡提高到65歲為止。

若對照勞工出生年齡,46年(含)以前出生的勞工朋友年滿60歲即可請領;但47年次的勞工,請領老年年金的法定年齡是2019年滿61歲時,48年次的勞工,則是2021年滿62歲時。

最多展延5可多領20%

由於勞保老年年金規畫有提前請領「減給老年年金」,或是延後請領「展延老年年金」,若是提前或延後請領,必須依勞工提前(延後)一年減給(增給)4%的比例發給老年年金。亦即提前請領最多可提前五年,但每月金額減領20%,延後請領最多增給20%,勞工可以依個人的經濟條件,預作退休生活規畫。

勞保局表示,以48年次的勞工為例,請領年金的法定年齡是62歲,如果想要提前請領「減給老年年金」,要以62歲為起始點往回推算,要到2016年滿57歲時,才能請領減給20%的老年年金;若要延後請領「展延老年年金」,也是要以62歲為起始點往後推算。至於48年以後出生的勞工,可依此類推。

勞保局表示,請領減給或展延老年年金,一經核付就不能變更,勞工申請前可利用勞保局在各地辦事處提供的臨櫃試算,或以自然人憑證網路試算後,再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