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公布2015年公民科技素養調查,發現台灣民眾普遍相信風水、算命、星座等「擬科學」,且愈年輕的民眾愈相信。30- 39歲民眾最信算命、風水,18 - 29歲族群則最信星座,比率達29.3%60 -70歲族群高出一倍多。

此外,民眾對一般報章雜誌常出現的科普知識認識度不足,例如很多人不知道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不能殺死病毒,知道的人僅25.7%,遠低於歐美的60 -70%;顯示國人對於基本科學名詞的了解仍待加強。

科技部針對公民科技素養現況進行長期調查,自2008年、2012年,今年進行第三次調查。依人口結構抽樣18 - 70歲公民、共1831人面對面訪問;調查民眾科學資訊來源與興趣、對科學的了解及相關議題的態度三個面向。

執行調查的中山大學助理教授蔡俊彥分析,過去研究顯示,接觸命理訊息或節目的頻率愈高,就會愈相信;年輕人接觸相關訊息的機率較高,加上近年命理節目增加,都可能是相信度較高的原因。

32歲劉小姐表示,30 - 40歲是人生「不上不下」的階段,正面臨成家、工作定型、買房買車等種種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尋求算命和風水協助,希望改運、改變生活;40歲後過了追逐期,就看淡了。

在民眾對科學議題興趣變化方面,2015年民眾對於環境保護、新科技使用、科學新發現、農業等各科學議題的興趣,都較2012年的調查數據低,其中又以「科學新發現」下降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