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時代,個人資料早已成為可買賣的商品,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最為隱密的醫療資訊也被出賣了。在衛報採訪中,哈佛大學社會科學量化研究所研究員 Adam Tanner 說,醫療資料的買賣是一項數億美元的生意。雖然這些資料不包括個人身分,但是,資料挖掘者和資料掮客能構建出一份份詳細的病人簡歷,為其編上號碼。

「Medical inform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離開醫院後,你會想,我把最私密的醫療資訊告訴了醫生,而他是唯一了解這些資訊的人。但是,這些資訊都被當做商品賣出了。」

在抓取這些資訊後,資料挖掘者會將其與藥局的銷售資訊進行交叉比對,然後,配合來自健身裝置的資訊,從搜尋引擎抓取的資訊(這些資訊缺乏管制,並且通常會包括個人身分和位置),他們能夠做出非常精確的行為預測。

「資料科學家能夠繞過 Hipaa(美國「健康保險隱私及責任法案」)的隱私保護,做出非常精準的猜測。他們能將匿名的病人簡歷與其他來源的用戶資料進行配對,其精準性令人驚訝。」 Tanner 說:「問題在於,隨著你擁有的資料越來越多,你猜測出某人身分的機率就會越高。」

Tanner 建議,人們應該了解一下醫生使用什麼樣的資訊系統,因為這些系統可能會出售你的資料。問題在於,許多人的醫保是由公司提供的,沒有什麼選擇權。

如今,許多公司都參與醫療資料的買賣,比如 IMS HealthIBM(人工智慧 Watson)和通用電器。在美國,基於法庭的幾次判例,收集和銷售病人資訊並不是非法行為。「我們需要討論這個問題,」 Tanner 說:「資料挖掘者和資料掮客通常不想參與討論,因為這是筆數億美元的生意。而且他們說,這是促進醫療科學進步的機會。他們不會討論真正的原因,因為這全是為了市場和銷售。」

在他看來,個人資料應該屬於個人,不應服務於私有企業。「如果有機會促進醫療科學的進步,那麼他們應該告知病人。如果你想要把資料捐獻給科學,那是件大好事,但是,你應該有選擇權。如今,我們沒有選擇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