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人員表示,拜節能的太陽能之賜,裝著義肢的截肢者可能很快就會對碰觸、溫度和觸感有了較良好的感受。

路透社與美國著名科技新聞網站CNET報導,儘管義肢通常透過電池提供動力,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研究人員研發出的新原型,替所謂的「太陽能皮膚」帶來可能性;相較於當前技術,太陽能皮膚的優點包括擁有較好的感覺能力。


儘管義肢通常透過電池提供動力,格拉斯哥大學研究人員研發出的新原型,替所謂的「太陽能皮膚」帶來可能性;相較於當前技術,太陽能皮膚的優點包括擁有較好的感覺能力。(圖取自CNET網站cnet.com)

領導研究的達希亞(Ravinder Dahiya)說,「若在晴天外出,就不需任何電池」來啟動感覺能力,「截肢者能感覺一切,不必擔心電力問題」。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說,這項技術需要在義肢手臂、手部或腿部周圍裝上純碳薄層,藉此讓光線穿透,就能輕鬆運用太陽能。

達希亞說,太陽能提供的電力,最高可達一般啟動義肢所需的15倍。研究報告說,這些額外的再生能源,可用來啟動感測器,大幅增加知覺和感受力,讓義肢能夠感覺壓力、溫度和觸感,如同天生皮膚般。

達希亞說:這種皮膚對觸碰和壓力相當敏感,當你觸摸時,你會知道自己碰觸的是哪個點,也會知道自己施加了多少壓力。這項技術也可望使機器人的功能性增加,讓它們更了解觸碰和互動的對象。假如機器人的肢體對觸碰和壓力敏感,就能降低犯錯或使人類受傷的機率。

研究人員希望在接下來兩年進一步開發這套原型。最終希望能以太陽能為義肢馬達提供動力,而不只是皮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