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公布一份報告,預估氣候變遷將令全球現有貧窮、疾病、暴力與難民等社會問題惡化,影響經濟成長和農產效率。

IPCC主席Rajendra Pachauri表示,為免地球暖化帶來的後果失控,全世界必須加速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以適應急劇變化的氣溫。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將影響食物產量與價格、疾病、金融成本與世界和平;地球暖化問題加劇所帶來的衝擊也益加嚴重。

歐洲熱浪、美國森林火災、澳洲乾旱,以及莫三比克、泰國與巴基斯坦水患等自然災害,都顯示出人類在面對極端氣候現象時束手無策。報告指出,氣候變遷不再只是對未來的假設,它已實際影響所有人的生活,且愈貧窮者所承受的衝擊愈大。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研究員JoseMarengo預測,至2100年,中南美洲氣溫應上升攝氏24度,影響雨量和生態,令亞馬遜東南部面臨沙漠化威脅。巴西東南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地區和安地斯一帶,則可能出現雨量過多情況,尤其是現在已發生過淹水和土石流的城市。Marengo指出,極端氣候將愈來愈頻繁,在短短幾天累積大量雨水,或是乾旱持續時間加長。

IPCC副主席Jean-Pascal vanYpersele表示,專家對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威脅提出警告並非無的放矢,但只要及時行動,人類就還有補救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