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觀光大國,去年訪日的外國遊客首度突破3000萬人次大關,當旅客將物品遺忘在旅館內時,旅館業者須保管3個月,也必須連絡房客協助寄回,不過此一環節對於業者而言實在是非常麻煩。為此,大阪物流公司OSS推出「聯繫寄送」的代理服務,去年的業務量多達2000件,此貼心的服務也讓旅客回信表示「一定會再來日本」。

相關圖片

根據《共同社》報導,對日本酒店、旅館業者而言,只要是房客沒有丟入垃圾桶內的物品,業者就會將其保管3個月,並試圖將其寄回給房客。但業者為了將旅客遺忘的物品寄回海外時,不只要先與持有人聯繫,還要處理運費等細節,可說是很麻煩。

東京的JR九州Blossom新宿酒店有70%旅客為外國人,酒店架上堆滿房客遺留下來的物品,此一麻煩現象對其更是嚴重,酒店總經理原口恆人坦言,有時會遇到房客不接電話,或郵件也沒有回覆,僅是聯繫上房客就是很大負擔。

此外,寄送國際郵件不像國內方便,可以使用貨到付款,加上某些物品也無法通過海關,例如酒精濃度較高的化妝品等,若寄送郵件的相關文件不夠完備,恐怕還會寄送失敗。

為此,大阪市物流公司OSS20179月推出了聯繫並寄送物品的代理服務,去年的業務量多達2000件,寄送目的地多為韓國、中國,寄送物主要為服飾、手機、眼鏡等,其中還有假牙、金牌等特殊物品。

若旅客將行李箱寄放於酒店內,之後便須直接搭飛機回國,OSS也提供寄送服務。由於其服務細膩,OSS在物品送回後還曾收過「一定會再來日本遊玩」的感謝郵件。

明年日本將舉辦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屆時訪日人數有望超過4000萬人次,OSS社長荒本修一表示,如果能讓外國人知道遺忘物品必能送回,應該會有助於提高日本旅遊業的信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