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於322日發表研究報告說,煤炭工廠在生產過程耗用的許多水資源,足以供應全球10億人口所需,此一產業使水資源匱乏的問題雪上加霜。

據法新社報導,在這項逐廠研究中,綠色和平檢視了全世界8,359座既有煤炭工廠的資料,與另外2,600座籌建煤炭工廠的相關資訊。該組織發現,既有煤炭工廠所耗用的水,足以迎合超過10億人的基本需求。

綠色和平組織於3月22日發表研究報告稱,全球煤炭工廠所耗用的水資源,足以供應全球10億人口所需。圖為內蒙古一處煤礦的煙囪。(GOU YIGE/AFP/Getty Images)

該組織在這份於香港發表的報告中說,煤炭工廠的每個生產步驟幾乎都會用到水,從採礦、清洗到廢料的燃燒處理等,無一不涉及水的耗用。

這份報告表示,隨著煤炭工廠的增建,人們對火力發電的依賴會增加,這將對全球主要河川盆地帶來「龐大壓力」,也會對社會構成威脅。

該報告提到,全球超過四分之一既有與籌建工廠坐落在該組織列為「過度取用」(over-withdrawal)的紅色警戒區,當地水資源被耗用的速度大於補充的速度。而超過40%的既有與籌建工廠則坐落在被列示為「高度水資源壓力」(high water stress)的地區。

報告稱,中國與印度使用大量的煤炭,而這兩個國家與土耳其,擁有最多坐落於水資源即將乾枯地區的籌建工廠。

綠色和平資深活動人士拉米(Harri Lammi)說,政府決策者並不知道煤炭工廠用了多少水。如果煤炭工廠持續增建的話,眾多的人口可能會受到威脅,甚至失去農田和地下水。

該組織敦促各國政府轉向使用較少水量的再生能源,並停止在水資源匱乏的地區興建煤炭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