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開始兌現總統川普的競選承諾,提高企業引入外籍技術勞工,也就是申請H-1B簽證的難度。

「H-1B」的圖片搜尋結果

川普當局表示,這類簽證使外籍勞工受惠,但犧牲美國勞工權益,近日共做出三項政策調整。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上周五公布新的指引,提高企業透過H-1B簽證引入外籍勞工的難度,並在周一公布備忘錄,列舉打擊「詐欺與濫用」工作簽證計畫的新措施。此外,美國司法部警告申請H-1B簽證的雇主,不得歧視本國勞工。

川普競選時承諾整頓移民制度,呼籲企業聘僱更多美國勞工,而非把業務外包至人力成本較低的國家或引進薪資較低的外籍勞工。矽谷許多大型科技公司是由移民創立或經營,高度倚賴H-1B;這些公司宣稱,縮限移民將危及創新、人才召募以及新創公司的創立。日前川普頒布行政命令,禁止七個穆斯林國家的移民入境時,已招致前所未見的反彈。

根據周五發布的這份新指引,電腦軟體工程師申請工作簽證時,需提供額外資訊,證明這項工作很複雜、需要更高深的知識和經驗。新政策立即生效,而今年的工作簽證申請與抽簽程序周一開始啟動,意味著企業申請簽證將會受到影響。以往備受詬病的印度外包公司可能損失最大。

科技與外包公司是H-1B簽證最大的用戶。印度的外包公司每年獲得高比例的H-1B簽證,而且支付的工資往往低於美國的科技企業。根據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Caitlin Webber的數據,2016年電腦軟體工程師的H-1B簽證申請數量超過1.3萬,平均年薪大約7.2萬美元。

美國勞工部2015年批准的H-1B簽證申請中,電腦軟體工程師約占12%。其中41%屬於最低工資水平的崗位,這樣的崗位在日常工作中基本無需自己決斷。上周五發布的指引未明確禁止申請某個特定類型的工作,但對入門級電腦軟體工程師的申請進行更嚴格審查。

哈佛大學副教授Ron Hira說:「這是在加強合格審查的正確方向上邁出的一步,企業得提出更多理由來說明為什麼需要這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