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恐翻轉整個演唱會行業!動員萬人的音樂節或巡迴演唱會,曾經是獲利龐大且關乎上萬人生計的產業鍊,然而隨著疫情劇增,活動接連取消或延期,不但造成解僱潮,也可能在疫情過後,改變整個產業生態,未來小型演唱會企劃公司、獨立經理人、舞台設計工作室甚至獨立音樂人等可能都難以生存。此外,演唱會界也憂心,疫情過後粉絲是否能恢復以往參與盛會的熱情?

疫情將會翻轉整個演唱會業,造成大公司更加獨佔,小公司生存更困難的局面。(Photo by Anthony DELANOIX on Unsplash)

解僱潮湧現

根據《告示牌》雜誌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分析,演唱會接連取消,最直接的影響便是演唱會企劃公司大量裁員。例如,主辦過侏羅紀巡迴表演秀以及漫威巡迴表演秀的Cirque du SoleilFeld Entertainment,已經因疫情終止巡迴而解僱超過6000名員工,佔員工比例高達9成,「根本沒有工作機會了。」獨立企劃公司Another Planet Entertainment執行長Gregg Perloff表示。

當所有演唱會被取消或推遲至少到七月,估計會造成演唱會業界超過5萬名員工(包括正職與約聘)、20萬名兼職員工受影響,損失估計高達100億到120億美金。

小公司難生存

紐約時報報導,大型演唱會公司Live NationAEG312日共同決議暫停所有演唱會以防疫情擴散後,一夕之間,上億美金的票券收益和藝人的收入,都被掌握在兩大演唱會公司以及其他四大娛樂活動企劃公司,分別為WME, Creative Artists Agency (CAA), Paradigm UTA

告示牌指出,即使未來演唱會恢復運作,整個業界都會翻轉。首先,場館使用權和排程都必須重新談判(美國演唱會場館多為私營),而音樂廠牌公司舉辦活動的預算也勢必大幅縮水。屆時,本來就較為弱勢的小型企劃公司與獨立企劃團隊,勢必更難競爭,演唱會界未來恐被少數大公司掌握,進而影響場地合約、票券制價等問題。

粉絲是否熱情依舊

讓演唱會業界最擔心的是,消費者是否還會像從前一樣熱愛看演唱會?即使群聚禁令鬆綁,人們是否還會將看演唱會當成人生重要的一環?或者只是可有可無的奢侈品?

「音樂對人們依然重要,許多人靠著表演謀生同時也為觀眾帶來快樂。」Gregg Perlof表示,演唱會的利潤其實並不高,「就像雜貨店一樣。」他認為,演唱會終究會回到人們的生活中,但整體產業樣態會十分不同,將會成為由少數大公司獨佔且小公司難生存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