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韓美軍日前將薩德反飛彈系統閃電部署到南韓慶尚北道的星州郡,美軍將領也聲稱薩德「數日後」便可正常運作。眼看薩德部署就要落定,但美國總統川普卻宣稱南韓應該負擔高達10億美元的部署費用,讓南韓政府急得跳腳,連忙表示美韓早就議定「南韓出地、美國出薩德」,不理解川普何出此言。

川普27日接受路透專訪,談及駐韓美軍剛剛運到星州郡的薩德系統。他語出驚人地表示:「薩德系統一套可是要10億美元,我說為什麼我們要付錢啊?我們是在保護盟邦,怎麼會是我們付呢? 所以我告訴南韓,由他們來負擔比較妥當。我們不會付這筆錢的,這可是當今最不可思議的軍備—在半空中就能攔下飛彈。這可以保護南韓、而我也想要保護他們。他們應該負擔費用,他們也了解這件事。」

雖然川普的發言聽來也有道理,問題是這似乎跟美韓當初說定的完全不一樣。韓媒《中央日報》稱,根據美韓去年達成的協議,南韓負責提供部署用地、至於實際部署薩德的相關費用由美國承擔。南韓國防部28日也再次強調,薩德的費用本來就是由美國負擔,南韓外交部也說「並沒有從美方收到類似的通知」。

南韓:當初說好美軍自己負擔費用

《朝鮮日報》引述南韓高層官員說法,這份美韓協定屬於軍事機密文書,是在去年7月由南韓國防部的局長級官員與駐韓美軍的高級參謀簽訂,雙方基於《駐韓美軍地位協定》(SOFA),達成「南韓出地、美國出薩德」的共識,南韓也才會提供30萬平方公尺的土地給美軍使用,不了解美國總統為何對媒體如此表態。

《中央日報》29日社論批評,雖然川普並未明言南韓到底是應該負擔全額還是部份費用,問題是美韓當前面臨強敵、理應團結一致,川普的發言可能打壞兩國關係,實在不妥。而且薩德目前仍屬美軍資產,不理解川普為何無視國家間的協議,要由南韓支付費用。南韓去年分擔的駐韓美軍費用為9441億韓元(約合新台幣250億),《中央日報》也懷疑川普可能想要南韓提高軍費分擔。

《朝鮮日報》29日也在社論中批評,當初是美國自己說面對北韓的蘆洞彈道飛彈威脅,現有的飛彈防禦系統並不完備,一定要部署薩德才能保護南韓。因此南韓才會跟美國訂立協議,商定一方出地、一方出薩德。而且南韓為了部署薩德,除了遭來當地居民強烈反對,還引來中國報復,包括觀光業、娛樂業(韓流)、樂天企業,最近連汽車輸出都受到影響,川普先是說什麼「朝鮮半島是中國的一部分」,如今竟然又無視協議叫南韓出錢,根本是違背常識的要求。

目前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在南韓總統選戰中位居領先,他的首席跟是顧問、首爾延世大學教授金基仲(Kim Ki-jung對路透表示,就算南韓付錢,薩德的操作也還是完全由美軍進行,因此南韓根本不可能支付任何費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 )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認為,川普的發言只是反映了他還是想要東亞盟邦多付錢,問題是他現在如此發言,等於幫助質疑過早部署薩德的文在寅上位,因此葛來儀也批評「川普的發言缺乏戰略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