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名苦幹實幹的企業家,每天所要面對的困難可說難以計數,只有在解決困難之後,手中的企業才能往前邁步。諾貝爾獎得主物理學家李察·費曼(Richard Feynman)創建了費曼記憶法(The Feynman Technique),幫助你快速學習,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要做的功課之一就是必須不斷學習嶄新、有時又很複雜的概念。這個過程一般也許只需幾個小時,有時卻要花很多時間,要看面對的困難是什麼性質;而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要抽出時間慢慢學習根本不可能。更糟糕的是,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很難記住匆忙之間學會的新概念,一旦面對陌生的難題,就無法將新概念正確的使用出來,解決難題。

「Richard Feyn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李察·費曼(Richard Feynman)創建一個辦法,可以使人不但學習快速,而且記憶良久,被稱為費曼記憶法(The Feynman Technique)。

「The Feynman Technique」的圖片搜尋結果

費曼記憶法的基礎是:要能夠把一件事情解釋清楚,你必須先把這件事情瞭解清楚。換句話說,測量某人是否真正精通解決某種難題的最好方法,就是看他能否用最簡單的方式,向一個完全不懂的人說清楚這個難題。

對於費曼來說,學習不是僅僅記下複雜的概念,更要使這些概念易懂、易記,只有這樣做,在使用時才會精準、快速、容易。費曼的方法可以幫助你學習任何題材。但是為了發展企業,最好是集中注意力,只選擇對你的事業有幫助的題材,這樣才能使費曼記憶法對你發揮最大的作用。

選擇主題

找張白紙,寫下要研究的主題,並在部落格、書籍、Blog等處尋找和主題有關的各種閱讀材料。每當學到和主題有關的新資料時,記住要馬上將它加進寫有主題的白紙上面。

把主題教給孩子

假裝面對一班小學生,將選好的主題盡量簡單、明白的解釋給他們聽。這些孩子的語文知識很有限,不了解複雜的術語,所以必須越簡明越好。

其實人們如果對選擇的主題不瞭解,就會試圖用複雜的解釋來掩蓋自己的無知。將主題盡量簡化,只串聯重要的概念和概念之間的關係,很快你就會發現自己欠缺什麼了。

盡量簡化

有些時候會忘記重要的概念,或者解釋的不清楚,這就是要重新打開書本,複習所學的時候了。

仔細回顧學過的東西,記下忘掉的細節。要用簡單的話解釋一個新的概念,你必須要能夠解釋和理解閱讀的材料,不能夠只是粗略的看一下。因此必須重複的研究筆記,直到可以自信的用最簡單的字彙將概念解釋清楚為止。

當然,有些概念會比別的更加抽象和複雜,這時不妨將一個主題分成若干互相連結的小細節來解釋,這樣做的效果會比一個既複雜又困難的解釋更好。

重複

不管多好的解釋也能夠更進一步的加以簡化。不斷回顧資料的來源,增加筆記和改進解說,不知不覺間你就會成為所選題材的專家。

很簡單是吧?費曼記憶法本來就很簡單,所以效果才會這麼好。

重點是使用簡明的解釋,很快你就會瞭解和記憶新的概念。找出自己的企業面對的挑戰,選好主題,閱讀書本,然後不斷的簡化對它的解釋,直到這個新知識牢固的嵌入腦海。你會在不知不覺中解決很多事業上的新難題。

理察費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1918511日-1988215日),美國理論物理學家,量子電動力學創始人之一,奈米技術之父。由費曼提出或完善的費曼圖、費曼規則和重整化計算方法是研究量子電動力學和粒子物理學的重要工具。費曼個性十足,愛出風頭,平易近人且喜愛搞怪,有很多逸聞流傳於世。在1999年英國雜誌《物理世界》對全球130名領先物理學家的民意調查中,他被評為有史以來十位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