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可以當作一種另類療法或輔助療法,研究顯示專業的按摩對於舒緩壓力、減輕疼痛以及放鬆肌肉確實有效果,而對於改善消化不良、治療頭痛以及緩和焦慮也有幫助(註)。此外接受按摩也讓人感到被照顧、被安慰。

雖然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接受專業按摩師的按摩可改善身體健康,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的 Mark Moss博士於英國心理學會年度會議上報告了他們的新發現──非專業人士只要在接受短暫的訓練後為其伴侶按摩,一樣對身體健康有許多好處。幫妳配偶伴侶或好朋友按摩,不但被按的人覺得幸福,你自己也會覺得快樂。

相關圖片

本次的研究共有38 名受試者,研究人員於他們接受按摩指導的前後以問卷方式調查了他們的生理、心理、壓力以及夫妻的關係。結果顯示,經過按摩訓練的課程後,夫妻各方面的幸福感都增加了,而且處理壓力的情形也改善了。更重要的是,課程後3周改善的效果仍然維持不變。

受試者也表示,在每一次的按摩結束後他們的身體與情緒的感覺都比較好;而且無論是為對方按摩者或是接受按摩的受試者都有相似的感覺。

本次的研究還顯示,按摩課程結束後還能長期有效,因為有 74% 的受試者在按摩課程試驗結束後仍持續為彼此按摩。

由於夫妻在面對生活壓力事總是要共同面對,因此為彼此按摩還能確保關係的穩定。而按摩這項有益健康又令人愉快的活動,很值得成為夫妻日常生活中固定的一部分。

註:以下狀況則不適合按摩──嚴重疾病、極度疲勞,有出血傾向,皮膚破損或皮膚病,嚴重骨質疏鬆、骨折,婦女月經期、懷孕 3 個月以上,癌症、嚴重貧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