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官員洩露曼徹斯特調查案的機密後,英國表示要暫停向美國提供有關調查的情報。雖然在暫停分享後不久,即刻恢復,但這項公開聲明,在全球情報互享關係最密切的「五眼協定」(Five Eyes Pact)國家中,為十分罕見的舉動。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五國共享的情報廣泛,是全世界最緊密的情報互享關係,號稱「五眼協定」。

「Five Eyes Pact」的圖片搜尋結果

「五眼協定」始自美國與英國在二戰時期的情報合作,戰後雙方1946簽署情報合作協定,曾共同破獲前蘇聯間諜竊取美國製造原子彈的曼哈頓計畫。英聯邦系統的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分別在19481956年加入美英情報協定,「五眼協定」至此正式形成。

美國參加的情報共享計畫很多,包括北約內的各國共享,但仍以「五眼協定」國家內部分享的情報最多,因為五國使用共同的語言、安全標準和保密體制相似,以及數十年來形成的長期互信。

倫敦Brunel大學的情報研究學者古斯塔森表示,即使在北約內部,也沒有一個國家願意分享所有情報,因為北約成員國太多,各自的利益不同。

美國與法國、德國和日本有情報共享關係,在中東和許多國家分享打擊伊斯蘭國(IS)和恐怖組織的情報,包括約旦、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土耳其。

儘管如此,「五眼協定」國家仍是只在五國內分享許多情報,至於是否與其他國家分享,要根據個案處理。

「五眼協定」國家兩年前同意,與法國分享IS在敘利亞的部分敏感情報,因為這一年的11月巴黎發生了恐怖攻擊,而這批與法國分享的IS情報,以前只限於五國內部。

很大情報互享屬雙邊性質,即兩國相互交換情報,但「五眼協定」國家內的共享主要是出於互信,就像在酒吧用信用卡付帳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