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堵中國在南海勢力的進一步擴大,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華府舉行美日2+2安全保障會議後的共同記者會中宣布,將透過提供巡邏艇等方式,協助印度太平洋地域沿岸國家強化海洋安全保障的能力,預計至2019年為止,將投入總額約5億美元的援助。

河野表示,這項計畫支援對象包括南韓、澳洲、印度與東南亞諸國,在安全、防衛等各方面合作都將更甚以往。且為了這個區域的經貿發展,日本與美國會更緊密地合作。

國務卿提勒森(右二)及國防部長馬提斯(右一)17日在華府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及...

河野未直接點名中國,但日本媒體都解讀,此舉是針對中國。中國近年在印度洋沿岸重要港灣透過取得營運權、發展軍事據點等方式,不斷強化在南海的實際支配力量,美日將加以牽制。

美日2+2會後發表的共同宣言中,也表達了對南海局勢的嚴重關切,並重申反對單方面片面的威嚇行動,包括透過填海及有爭議的軍事化等行為改變現狀,加劇區域緊張局勢。

對於南海局勢,兩國重申遵守國際法的重要性,以及捍衛航行自由的決心,主張透過國際法庭仲裁、外交手段等方式,和平解決海洋爭端。兩國部長也提起2016712日國際法庭所做出的仲裁,以及「南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on the South China Sea, COC),希望南海行為準則能成為有意義且有效力的行動規範。為了捍衛航行自由,兩國將透過兩國間、多國間的軍事演習等方式,支援各國建構所需能力,並持續關切南海地區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