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在解除武裝後,將於9月正式成立政黨,一掃過去用槍桿子訴求主張,改以選票實現理念。而在現代史上,同樣經歷過內戰但成功和解的國家還有黎巴嫩,是值得效法的典範。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在順利結束52年的內戰後,大多數的FARC份子已獲得特赦,且正在參加為期六天的政黨成立大會,希望接下來能用民主的方式獲得支持,宣傳自己的理念。

圖說:以和解落幕的內戰在歷史上屈指可數,證明了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的和解大不易...

為了與FARC順利和解,哥倫比亞政府給出相當優渥的條件。除了特赦並允許參政外,FARC的政黨也將在下一次國會選舉時,分別在參、眾議院各保有5席最低席次。此外,政府也將提供政黨成立資金,才讓這個和平協定順利簽定。

同樣達成和解的還有黎巴嫩。黎巴嫩因為由基督教、遜尼派、什葉派與其它較小的宗教派別組成,因此在1975年起爆發長達15年的內戰。直到1989年,內戰各方在摩洛哥、沙烏地與阿爾及利亞的調停之下,順利在沙烏地的塔伊夫市達成塔伊夫協定,更在19913月大赦大部分的黎巴嫩政治犯,完成國內和解。

哥倫比亞能仿效黎巴嫩的例子、從內戰回歸文明的民主權力分配機制,在近代實屬難能可貴。例如內戰6年的敘利亞因為各國勢力的介入與算計,停戰協定屢屢遭到破壞。在美國支持反對派,而俄羅斯支持政府軍的狀況下,敘利亞內戰的情況一直無法有效獲得緩解,因而造成大量死傷與大規模難民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