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開展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野心勃勃的雅魯藏布江引水項目。雅魯藏布江水流入印度,是印度的最大河流之一。此事可能成為兩個亞洲大國之間的又一個摩擦點。

港媒報導說,中國工程師正在測試可能用於修建1000公里長隧道的技術。這將是世界最長的隧道,它將把西藏南部的雅魯藏布江的水分流出來,然後運輸到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報導引述一名匿名岩土工程師說,這條隧道將把新疆變成加利福尼亞。新疆是中國最大的行政區,有大片的無人沙漠和乾旱的草原。中國正在雲南修建一條600公里長的隧道,以測試西藏-新疆項目的可行性。

「雅魯藏布江 隧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際西藏網路研究員洛桑楊措告訴《石英Quartz》,西藏高原已經出現氣候改變,喜馬拉雅地區的許多部分出現了水危機。「該地區也有地震傾向,它(隧道)可能導致巨大的自然災難。」

而且,從雅魯藏布江上游引水的任何項目都可能觸怒新德里和達卡(孟加拉國首都),因為雅魯藏布江是印度東北和孟加拉的主要水源。印度過去曾經反對中共在雅魯藏布江修建大壩。

洛桑楊措說:「目前在印度、中國和孟加拉國之間沒有水協定。只要這個項目推進,印度肯定將採取強硬立場,因為它對印度和孟加拉可能是災難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