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動販賣機密度堪稱全球最高,社會學家和經濟學家認為,此現象與文化高度相關,包括高勞力成本、高人口密度、高房地產價格、低犯罪率與高現金使用率等,都是日本自動販賣機隨處可見的原因。

日本自動販賣機製造商協會統計,日本全國有超過500萬台自動販賣機,販賣商品琳瑯滿目,包含咖啡、茶、香煙、糖果、湯、熱食、酒等等,平均23人即可分到 1 台,一年銷售額超過 600 億美元。

「日本自動販賣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社會學家和經濟學家用以下幾點,解釋日本充斥著販賣機的文化。

1. 人力成本昂貴

康乃迪克大學經濟學教授 William A. McEachern 認為,日本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加上外來移民不多,導致勞動力短缺、人力成本昂貴。他指出,日本的自動販賣機,有助解決人力成本問題,因為不需要銷售人員。

日本神戶大學經濟學講師 Robert Parry 也指出,高昂的勞力成本,是日本零售商如此看重與依賴自動販賣機的原因之一,廠商只需要定期補充貨品及收取現金即可。

2. 高人口密度以及昂貴的房地產

日本約有1.27億人口,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而日本的土地約有75%為山區,有 93%的人口居住在都市。

高人口密度導致日本幾十年來的房地產價格上漲,迫使都市居民住在空間狹小的公寓,雖然90年代日本經濟下滑時,都市土地價格有短暫下跌,但在那之後又回升。

高人口密度與高房地產價格,意味著日本商人沒有足夠的空間放庫存商品,日本廠商寧願在街上設立自動售貨機,而不願意開商店,Parry 指出,以每平方公尺計算,自動販賣機所能產生的營收,比店面還高。

3. 低犯罪率

根據聯合國 2010 年的犯罪報告,日本被列為世界上,搶劫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而破壞和財產犯罪,也相對較少,日本國家旅遊組織指出,自動販賣機「很少被破壞或被盜」,儘管裡面有幾萬日元,或是被設置在黑暗的小巷與冷清街道上。

相比之下,Parry 指出,在美國由於擔心財產遭到破壞,美國的自動販賣機公司,甚至不考慮在路邊單獨設立機器。而在日本路邊看到販賣機是常態,根據《日本時報》報導,許多自動販賣機有安裝攝影鏡頭,如果有任何犯罪行為,廠商可以直接把影片交給警方。

4. 高現金使用率

日本文化對現金有高度的依賴性,不同於美國民眾習慣使用信用卡或金融卡,日本人很喜歡用現金,因為找零的關係,許多人口袋裡都有零錢,若嫌零錢太多,在自動販賣機買杯飲料,是很實際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