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一兩日,美國道瓊指數8日再度出現暴跌,本週第二次跌掉超過1000點,比起兩週前,已經跌掉超了一成。對於債券市場、通貨膨漲以及利率的擔憂,再度襲擊投資者,美股全面下修。

道瓊指數週四(8日)下跌了1033點,是繼週一急跌1175點之後的史上第二慘,跌幅達4.2%,與2008年金融危機的恐慌拋售差不多慘。

紐約證交所交易員(圖:AFP)

「這不是世界末日,但夠讓人不舒服的,」PNC執行長Rich Guerrini表示。分析師認為這波修正是很「老派」的風險偏好,股債走勢相反,債券殖利率上揚,股市下跌。

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短暫達到2.88%,是4年來的新高,債券市場完全體現了市場對於通貨膨脹的害怕。

「債券市場確實引起了股市的注意,」LPL金融的資深市場分析師Ryan Detrick表示,「債券市場是在告訴我們什麼我們不知道的嗎?通脹是不是比我們預期的高很多?」

衡量市場波動,被稱為恐慌指數的VIX,接近自20158月的新高點。

到底跌完了沒?

「像是週一這樣大跌的交易日不會消失,我們將持續看到劇烈波動,」TD Ameritrade首席市場策略師J Kinahan認為,「這樣的修正可能需要二到三週才會完成。」

股市在過去一年史詩般地高漲,不斷有人提出質疑,股市是不是過熱了,會泡沫嗎?一直沒有出現修正。

牛市多年,一直享有超低的債券利率,投資人不斷地把錢送進股市,容易的熱錢眼看好日子似乎就要到盡頭,都是因為通膨逼近,聯準會可能會積極升息。

經濟是強勁的,這句話一直被提到,但是投資者就是擔心通膨,以及聯準會可能加快升息速度。

根據彭博報導,紐約聯準會主席杜德利(Bill Dudley)表示如果美國經濟持續強勁,聯準會今年可能會升息4次,原先預期是3次。杜德利稱市場的暴跌只是颳個小風,升息怎麼升都還沒提出,一切都還沒有定論。

華府也對利率增加更多壓力,美國參議院週三達成了一項兩黨協議,在未來兩年將提高3000億美元的支出。這項協議再加上原先的減稅,將使得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赤字提升到1.07兆美元。

華爾街預期會有更多的政府借貸,債券利率不得不上升。

川普承諾大減稅之後,道瓊就上漲超過8000點,當然多日連跌,已經回跌了大約1/4,但是市場的表現也反映了美國與全球經濟在好轉,就業市場健康,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達到45年來的最低水準。

先賣,再看看

三月就會升息了嗎?三月是鮑威爾就任後主持的首次會議,聯準會沒道理就要立刻升息,他們沒那麼瘋狂。

對投資人來講,這是一個即將完結篇的童話故事。金融海嘯以來,聯準會量化寬鬆了近10年,逐步緊縮加上新人上任,低利的夢幻十年要結束了。「先賣,以後再看看,」投資人多少抱著這樣的想法觀望著。

低利率時代已經到了盡頭,好康大放送結束,大家急著衝出派對,聯合銀行首席金融經濟學家Chris Rupkey認為「股市是領先指標,現在狂跌為經濟下滑指了方向。」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資深副總裁Tiffany Wilding認為,生產力的成長並不理想,使得經濟出現放緩的跡象,通膨壓力增大,上週公布的勞動生產力報告可能會提升對未來前景的質疑,財政的擴張真的會刺激經濟嗎?

跌掉10%,鼓勵人們重回市場

分析師Peter Jankovskis認為,如果去看各股的表現,最好的是公共事業部門,其次,市場在前面一直表現的很穩健,是最後半小時突然急殺,這有可能為明天的反彈帶來進場的基礎。因為累計跌幅破10%,會鼓勵人們試試水溫,重新再把腳趾頭伸進市場。

只是亞股今天不妙,應該會持續跟著下跌。股市波動大,資金湧進日圓避險,匯率往上走。一週以來,日圓對美元已經升值了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