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每隔 3 分鐘就有一對黑洞相撞合併,扭曲時空結構並產生稱為重力波的時空漣漪。過去三年,LIGO Virgo 合作努力發現了 6 個重力波事件,但事實上,每年有超過 10 萬個合併事件逃過探測器法眼,它們最終混進了宇宙背景噪音。

為了找出更多重力波事件,澳洲蒙納許大學科學家 Eric ThraneRory Smith 現在開發出一種新的數據分析技術,可以優化探測器篩選大量數據,從中梳理出屬於黑洞合併的獨特訊號,就算我們與黑洞的距離比天涯海角還要遠也不要緊,終有一天,這項技術可以引導我們看到來自大爆炸的重力波。

迄今為止,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台(LIGO)與歐洲先進處女座干涉儀(Virgo)已合作發現 6 次重力波事件,其中第 5 個事件「GW170817」堪稱 21 世紀最偉大天文發現之一,為雙中子星併合引發之重力波。但相對每年超過 10 萬個黑洞合併事件來說,現有重力波探測儀器仍還不夠靈敏,儘管我們不斷改善,許多極為微小的波我們還是無法察覺。

而與以前的方法相比,Eric ThraneRory Smith 開發的新技術將加快檢測速度 1,000 倍以上,透過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一部新推出的超級電腦「OzSTAR」從 LIGO 數據中尋找重力波,預計會再找出數千個以前藏身巧妙的黑洞,以及過去我們花費數十年尋找的東西,都有機會掀開薄紗一瞧真面目。

新技術論文發表在《物理評論》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