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擬對跨國網路公司課徵「數位稅」的計畫遭到批評,從內部一些成員國到外部協調全球稅務規定的組織都提出質疑。日前美國財政部長也發聲明表示,美國「堅決反對」歐盟針對高科技業課稅的做法。

執委會上月提出這項計畫,擬對Google、臉書、亞馬遜等大型跨國企業在歐盟境內的營收課徵3%的「數位稅」。

歐盟上周在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召開第一場旨在討論此計畫的部長級會議。一些歐盟成員國指控大型網路公司在歐洲繳的稅太少,鑽過時稅制的漏洞,把獲利移轉到低稅率國家。然而,盧森堡、馬爾他等小國部長反對歐盟這項計畫,認為翻修數位稅制應從全球層級推動,且要備妥長期解決方案。馬爾他財政部長希克魯納說:「此事相當複雜,我們主張謹慎行事。」

在歐盟層級通過稅務改革,必須獲全體28個成員國一致支持,有別於多數立法改革只需合格多數批准即可。執委會表示,一種以新方式計算稅權的長期、全球性的解決方案,是最理想的選項,但耗時甚久;另一種較短期、暫時的做法,可迅速向大型網路公司局部討回少繳的稅金。

歐盟大國如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都支持執委會的計畫。德國則質疑從目前對獲利課稅轉為對營收課稅的做法。按現行規定,企業若是虧損,就不必繳稅。

負責協調富裕國稅務政策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古瑞亞則在會中呼籲,切莫倉卒行事。他表示,OECD主導的全球性數位稅制改革已在進行中,美國、日本和中國也參與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