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擁有的最重要的一套遺傳指令來自於世代相傳的DNA,但科學家們已經發現,生活的環境也會造成基因改變。

去年,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EMBO)的一個研究團隊利用秀麗隱桿線蟲進行了實驗併發現,由於環境造成的基因改變,竟然被這種生物遺傳了多達14代之久,這是迄今發現的該類基因變化的最長遺傳週期了。

秀麗隱桿線蟲攜帶有熒光蛋白轉基因,當被激活時,線蟲在紫外線照射下能夠發光。科學家們通過改變裝有線蟲的容器的溫度進行實驗。當線蟲處於20° C68° F)時,熒光蛋白轉基因處於低活動狀態,線蟲幾乎不能發光。但當被置於25° C77° F)的環境溫度時,線蟲就突然像聖誕樹一樣發光,這意味著熒光蛋白轉基因活躍了起來。

隨後,研究者們又將這些線蟲重新置於較低的溫度中,但令人喫驚的是,它們依舊持續發出亮光,也就是說,它們將溫暖環境的「環境記憶」保留了下來,熒光蛋白轉基因依舊活躍。而後,這種能夠發光的記憶被線蟲遺傳了7代,這些線蟲後代都從未經歷過較高溫度,而只是繼承了這種表觀遺傳變化。

該團隊進行了另一項實驗,他們將線蟲的5代都置於25° C77° F)下,然後將其後代放在較低的溫度中,結果發現,這種轉基因活動被遺傳多達14代,持續50天左右,因為秀麗隱桿線蟲的生命週期比較短。

科學家們還無法解釋這種現象出現的原因,而只是猜想,或許線蟲這種記憶的遺傳是幫助其後代預測可能遭遇的環境。

類似現象在蠕蟲和小鼠身上已多次被發現,但對於人類的環境表觀遺傳的研究仍是個頗具爭議的話題,我們對此也知之甚少。畢竟人類的生命週期要長得多,準確的記錄保存也相對困難。不過,有些科學家認為,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確實會影響到下一代甚至下下代的發展,雖然DNA並不會被改變。

研究發現,經歷過1944-45年荷蘭大饑荒的婦女,其孩子和孫輩們在成人後,身體的葡萄糖耐受不良會加重。還有研究發現,大屠殺倖存者的後代,其荷爾蒙皮質醇水平較低,而在人遭受創傷後,皮質醇有助於其精神的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