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官方智庫「NITI Aayog」最新報告指出,印度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的水資源危機,高達6億國民天天憂心無水可用,每年更有20萬人因缺乏乾淨食用水而死亡。2030年,人們對水的需求量將是供應量的2倍,國內生產毛額(GDP)也可能受牽連而下跌6%。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該智庫搜集印度29邦中24邦的數據後分析指出,水資源匱乏的情況未來只會更加嚴重,許多無法獲得乾淨水源的民眾,只能仰賴政府資助的私人供應商或水車提供水源。夏季期間,因為大部分城鎮缺乏管線基礎建設,各家各戶無法取得自來水,民眾大排長龍取水的場面司空見慣。

在更偏遠的地帶,一旦雨季延遲或降雨量不足,地下水將優先用於農業,而非民生之用。在八成水資源全投入農作灌溉的情況下,包括首都新德里、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南部重鎮清奈、海德拉巴等21座城市,2020年時將「耗盡所有地下水」,屆時也勢必對食物產量及品質造成威脅,造成糧食危機,影響人口達1億人。

報告指出,隨著城鎮持續成長,都會區的用水量將遽增,到了2030年,水需求量將是供應量的2倍,若情況無法獲得控制和改善,將連帶拖累經濟發展,印度的GDP可能在2050年衰退6%。

據了解,24邦中有15邦的水資源計畫表現較去年突出,其中以總理莫迪的老家、西部古加拉特邦一馬當先,中部的中央邦和南部的安德拉邦分居二、三名。而表現最差的包括北方邦、哈里亞納邦、比哈邦、拉賈斯坦邦等,這些地區居住著印度將近一半人口,也是農業生產的重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