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進口鋼鋁產品課徵關稅已於61日生效,歐盟對美國波本、威士忌、牛仔褲、重機加徵報復性關稅,也於今天(6/22)生效。也就是說,貿易戰今天正式開打。

歐盟今起對美國威士忌等規模32億美元的產品加徵關稅。美聯社

歐盟報復來真的?

歐盟這次反制所針對美國產品規模約32億美元,比原訂日期提前一周,分析師認為此舉在於展現實力。所針對的產品,正好都是共和黨的票倉:譬如,威士忌和紙牌來自肯塔基,遊艇來自佛羅里達,稻米來自阿肯色州。Berenberg銀行首席經濟師 Holger Schmieding 說:「這是歐盟反擊且嚴肅對待此事的訊號。」

還有哪些關稅措施箭在弦上?

接下來,美中雙方彼此針對340億美元產品加徵的關稅─黃豆、汽車、電子產品,也即將於76日生效。

有人受害嗎?

戴姆勒(Daimler AG)昨天意外下修獲利展望,理由是中國將對從美國進口的汽車加徵關稅,購買賓士SUV的中國消費者勢必會減少。去年,戴姆勒從阿拉巴馬出口的C級轎車、GLSGLE跨界車型價值超過10億美元。中國為報復美國加徵關稅,宣稱要將美國進口車關稅由15%升為40%

川普的保護政策也衝擊美股,海外營收占比愈大的公司,股價摔得愈重。道瓊成份股3M(海外營收占61%)今年以來跌16.1%,卡特彼勒Caterpillar Inc(海外營收占54%)跌10.1%,寶潔P&G48%)跌16.6%

對供應鏈到底影響如何?

其中牽涉相當複雜,如高通晶片是由台積電在台生產,再銷往中國。就算中國真的對美國晶片加徵關稅,在台生產的晶片卻不受影響。

但話說回來,若美國未來決定也對消費品加徵關稅,進口智慧手機如iPhone的供應商就會受創。諷刺的是,像蘋果這樣成功的美國企業, 在美國面臨的關稅風險反而比在中國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