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McDonalds)的招牌漢堡大麥克為慶祝誕生50周年,特別限量推出麥克幣,且要讓這個麥克幣成為「全球性貨幣」,每一枚麥克幣都可在全球各地的麥當勞餐廳換到一個大麥克。被經濟學人用來呈現各國購買力平價的「大麥克指數」今年恐怕因此失靈。

大麥克和麥克幣。圖/擷自麥當勞

麥克幣的創意,正是從大麥克被用來當做衡量購買力的指標而來,經濟學人雜誌1986年開始採用大麥克指數做為衡量國際貨幣購買力的依據。麥當勞執行長伊斯特布魯克周日接受今日美國報專訪時說:「他們到今天都還採用,我們何不也來顛覆一下 ?成立自己的貨幣。」

麥當勞周日宣布,82日起,凡購買一個大麥克就送一個麥克幣,隔天開始可以憑麥克幣在全球50個國家的麥當勞餐廳換得一個大麥克。

也就是說,在台灣,一枚麥克幣可換得一個售價新台幣79元的大麥克,在美國也可換得一個售價5.3美元(新台幣162元)的大麥克,而在瑞士,也可換得台幣206元的大麥克,但要抓住機會,麥克幣只通行到今年底。

台灣麥當勞成立於1984年,據彭博數據最早紀錄大麥克在台售價換算台幣約為69元,17年來只漲了大約10元。

就商品的訂價結構來看,大麥克售價未必一概反映一個國家貨幣是否被高估或低估,產品的定價其實主要依照各國不同的材料和人力成本來推算。大麥克在台售價便宜,其實一部分也反映台灣偏低的的人事成本。

台灣(棕)、中國(藍)、南韓(黑)、美國(紅)的大麥克指數,台灣走得最波折,絕非只反映台幣被低估。圖/擷自彭博

台灣(棕)、中國(藍)、南韓(黑)、美國(紅)的大麥克指數,台灣走得最波折,絕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