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不斷飆漲的房價,紐西蘭國會通過《海外投資修正法案》,規定海外投資客不得購買現有房屋,只有本國人可以在當地購屋;經濟發展部長帕克(David Parker)表示,此案旨在確保紐國人民的權益,房價應由國內市場機制決定,而非受制於國際投資壓力。

紐西蘭氣候宜人、自然風景瑰麗,近幾年來申請移民的人數不斷增加,時常聽到有矽谷大亨在當地置產,打造逃避氣候變遷、病毒危機或核爆的「末日避難所」,或是有國富豪在當地最大城奧克蘭(Auckland)附近買下高檔住宅等傳聞。奧克蘭房價在這樣的推波助瀾下,10年內上漲幾乎達2倍,當地人買不起房子,房屋持有比率創下1951年以來新低。

為了壓制飆漲房價,紐西蘭國會15日通過法案,規定海外投資客未來不得在紐西蘭置產。...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去年大選時承諾會解決高房價問題,如今1年過去,國會終於通過相關法案;澳洲、新加坡和紐西蘭簽有自貿協定,購屋不會受此法案影響,已擁有房屋的投資客也不溯及既往,但以後若是想買未開發的住宅用地,將有諸多限制,他們須確保建物可以提高紐西蘭人的住房率,或是證明土地開發有利國家發展,最一勞永逸的方式則是承諾他們會永遠住在紐西蘭。

不過這項法案卻受到在野黨反對,認為政府是「拿大砲打小鳥」,因為最新一季官方數據顯示,海外投資客在房屋買賣比率中僅占3%,如今法案通過,所有房屋都會被列為「敏感土地」,這將大大削弱外商的投資意願,也間接暗示紐西蘭不歡迎外國人。專家指出,目前無法預測法案帶來的影響,房價未來可能會停漲甚至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