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股市周三(10/10)崩跌,美國利率可能加速升息和貿易爭議,是市場解讀美股大跌的兩個原因,但這兩個原因早就是近幾個月當美股下跌的令人不耐的解讀。美股周三為何意外突然崩跌,值得深究,因為其中原因也預告美股接下來還有得跌:

美股重挫,反映市場對Fed升息和貿易戰的顧慮開始發酵。美聯社Fed支持

川普將美股大跌歸咎聯準會(Fed),不無道理。近月來金融市場震盪,Fed顯然毫不在意,強調升息步調不變,也就是說,長年來注資於金融系統的Fed,如今走向注重基本面的正常角色。彭博專欄作家伊爾艾朗將此比喻為「飛機在高空更換發動機」,接下震盪在所難免。

Destination Wealth Management執行長 Michael Yoshikami有如下精闢評語:「Fed希望擺脫外界以為應該推動經濟成長的角色,他們不只升息,也正準備斷除市場過度依賴Fed,以Fed政策為經濟走向的指標。

●貿易戰果真影響企業獲利了

美國企業本周將陸續公布第3季財報之際,投資人長期以來一直擔心貿易戰可能影響企業獲利,如今漸漸發酵成真。

富國投資投資總監 Darrell Cronk說:「獲利非常重要,因為這是引發賣壓的顧慮之一,市場擔心第3季財報季所表現貿易和關稅所帶來的影響。」

有更多公司發出預警,工業和建築材料分銷商Fastenal警告,美中貿易戰導致材料成本上升,將降低利潤率。法國奢侈品公司LVMH昨天證實,隨著貿易緊張關係高燒不退,中國正更嚴格執行海關規定。

而周三由科技股帶頭下殺,晶片股跌幅更慘。由於科技業以中國為主要生產基地,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加上諜影幢幢,也很可能開始影響企業獲利。這也說明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為什麼大跌4.1%,跌幅比道瓊工業指數更重,且創下20166月英國脫歐以來最大跌幅。

●另一個令人不寒而憟的現象

還記得道瓊今年2月曾崩跌逾1,100點吧?周三大跌831點並非今年最慘。但兩次崩跌不同的是,這次金價和債券表現平平,可見資金並未明顯挪移這兩個安全的資產。

美債持續低迷,殖利率依然堅挺,這表示支持殖利率上漲的力道比傳統轉向安全資產的力道還強,除反映通膨預期心理外,也道出Fed堅定升息步調的趨勢。

這也說明為什麼科技股崩跌最重,因為在Fed寬鬆資金環境下,科技業是投資人願冒險投資的最大受益者。科技股往往是多頭走勢後期的推動者,如今帶頭下殺,似也預告多頭已走到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