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即將結束之際,《時代》公佈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 名單,評選結果第一名不是由個人奪得,而是一群「對抗假消息的真相捍衛者」,以特別表揚他們不畏權威、披露真相而遭打壓的情操。而第2名是美國總統川普,第3名則是負責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成為名單中的另一亮眼點。

美國《時代》雜誌公佈年度風雲人物評選結果,由沙國記者哈紹吉等人共同獲此殊榮。(p...

表揚記者捍衛真相

美國《時代》雜誌公佈2018年度風雲人物評選結果,「捍衛者與真相之戰」(the guardian and the war on truth)成為了年度首名,這些「新聞捍衛者」包括遭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謀殺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因報導羅興雅人事件而遭緬甸政府拘捕的兩名《路透社》記者瓦隆和喬索歐、經常撰文批評菲律賓政府而遭打壓的《Rappler》記者瑞薩、以及發生槍擊案後仍堅持報導的《首都報》新聞部。

據《時代》表示,這些新聞工作者,為了報導真相,無懼身陷囹圄,讓世界看到許多正努力守護真相,並對抗「假消息」(misinformation)的新聞工作者,其工作之重要性與對民主國家提供正確信息所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路透社》引述《時代》雜誌助理總編輯Ben Goldberger接受專訪時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評選提醒人們保護「自由表達」和「追求真相」的重要性。他也認為,這些普世價值都是所有自由社會的基準,如果沒有對事實的共同理解,民主便不能發揮作用。

穆勒上榜成驚喜

前十名單中,出現美國總統川普(第2名)、德國總理梅克爾(第7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第5名)等名字,相信不令人意外,但負責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奪得第3名,則是令人感到欣慰。

據《VOX》分析,儘管穆勒平常很少發表公開評論,但他的存在已籠罩著整個美國政治界與其外交政策,加上,川普對穆勒的多番抨擊與施壓下,穆勒仍然堅持徹查「通俄門」,正好反映了本次《時代》以「真相捍衛者」的評選標準,故穆勒被評為年度風雲人物的第3名乃是實至名歸的。

值得一提的是,哈紹吉成為年度風雲人物之一,更是《時代》自1927年評選年度風雲人物以降,首位往生者獲得該項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