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不僅影響環境,美國史丹佛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全球變暖還會加劇經濟不平等,像挪威這樣的高緯度國家經濟受益於氣溫升高和其他相關影響,而印度、巴西和尼日等低緯度國家由於變暖導致人均 GDP 成長大幅放緩。

主要研究作者兼氣候科學家 Noah Diffenbaugh 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地球上大多數最貧窮的國家都比沒有全球變暖時更加貧窮,但大多數富裕國家都比現在更富裕。

「earth world country」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人員分析 165 個國家 50 年的年度氣溫和國內生產總值數據,發現在涼爽的國家,溫度高於平均水平時經濟成長速度加快,溫暖的國家增長放緩。今天世界上最富裕和最貧窮國家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之間的差距,比沒有全球變暖時的差距大 25%

然而,事情不會永遠保持這種狀態,由於地球持續增溫,意味生產力將嚴重下降。蘇丹、印度、尼日、印尼和巴西在 1961~2010 年全球變暖導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下降 25~36%,這些國家越熱,就越會阻礙它們的發展。

研究人員推測,主要原因是因為對高緯度國家來說,氣溫上升會讓作物生產力更高、人們更健康,而且當溫度既不太熱也不太冷時,人們的工作效率更高。至於低緯度國家由於農業生產力和勞動生產率較低,一旦平均溫度過高,經濟產出就會下降。因此在寒冷國家,一點點變暖可帶來好處,但是在已經很熱的地方,情況恰恰相反。

報告進一步指出,從 1961~2010 年,全球變暖使世界上最貧窮國家的人均財富減少約 17~30%。雖然近幾十年來各國之間的經濟不平等已經縮小,但新研究認為實際上縮小經濟差距速度應該更快,並且認為由於氣候變化,未來可能難以進一步縮小貧富差距。

研究人員表示,「溫暖的低緯度國家中有很大一部分受到歷史性全球變暖的負面影響,因此他們今天的人均 GDP 低於未發生全球變暖的人均 GDP。」

加州大學柏克萊來分校和史丹佛大學公共政策研究員 Solomon Hsiang 研究氣候變化的經濟影響,也認為該研究顯示變暖應該已經破壞貧窮國家的經濟機會,而且幾乎肯定是正確的。

該研究顯示暖化對高緯度國家有益,對低緯度國家是一大傷害,但是全球暖化對中緯度國家如美國、中國和日本的影響則不明確。該研究已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