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宣布由於目前首都雅加達正在下沉,打算遷移首都,佐科威已決定將首都遷出爪哇島。目前還不清楚這何時會發生,或是新首都會在哪裡。印尼前幾任領袖也有過遷都計畫,但都沒能實現。

根據《BBC》先前報導,人口1.4億的雅加達是全球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有近半地區已經低於海平面。

雅加達地層下陷專家安德利亞(Heri Andreas)說:「按照我們的模型,2050年以前,北雅加達約95%地區都會沉沒」。

佐科威的遷都計畫,先前傳出2個版本。第一,根據《雅加達時報》,政府會移動到總統府附近的特別區,這樣官員開會比較方便。第二,新都會在目前首都附近,一樣在爪哇,不過政府週一已經否決這兩個版本,宣布會把新都設在爪哇以外地區。

政府承認,遷都計畫會很花時間,一年根本不可能,或許會花上10年。

港口都市北雅加達10年內下沉了2.5公尺,目前部分地區以多達一年25公分的速度持續下沉,比全球沿岸大型都會平均速度快了一倍以上。西雅加達大約每年下沉15公分,東雅加達10公分,中雅加達2公分,南雅加達1公分。雅加達的問題大多是人為的,因為這個區域的龐大人口,大量抽取地下水,衝擊了地層,很多地面水資源受到汙染。

雅加達下沉這麼快,有3個主因:

1. 抽取地下水

由於來自水管的水不可靠,水管鋪設不普及且昂貴,民眾被迫從含水層抽取地下水,而過度使用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雅加達政府甚至不公布地下水使用數據,政府2014年表示非法使用地下水的狀況已經達到令人憂心的地步。2009年政府下了一道命令試圖修復水位,但沒有機制實施而告失敗。

2. 欠缺計劃

經濟發展惡化了地層下陷的影響,低窪地區人口增加時,主要由抽取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衝擊就會加劇。2010年,住在脆弱沿海地區的印尼居民,有4720萬人,是全球前幾高,而且自1990年以來增加了35%在欠缺適當重新補充地下水規劃的情況下,都市化可能帶來毀滅性影響。2015年印度泰米爾納德邦清奈的洪災就是一例。

3. 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升高,影響沿海城市,原因是熱膨脹和極冰融化。專家建議重新引進紅樹林、復興老雅加達部分水庫。

3個問題加起來,讓事態變得更嚴重。都市人口增加,需要的供水也增加,抽取地下水的情況只會更加惡化。美國環境專家麥當勞(Robert Mcdonald)表示,不只印尼,到了2050年前,全球36%城市都會面臨水源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