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的今日,電腦上的瀏覽器還重要嗎?答案是:重要,而且是非常重要。畢竟,只要用電腦上網,就無法避免使用電腦版瀏覽器,實際上,瀏覽器是如此不可或缺,就像空氣常被人忽略。

不僅如此,在桌面瀏覽器領域,依舊硝煙瀰漫、餘波不斷,還在引發新擔憂。畢竟,整個桌面瀏覽器領域,基本上成為 Google Chrome 的天下了。

Google 已主宰電腦版瀏覽器

近日,根據市場調研機構 NetMarketShare 的最新調研數據,20205月,在全球電腦瀏覽器市場,Google Chrome 的占比高達 69.81%,接近70%。這就意味者,每10 名電腦用戶就有 7 名使用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之外,第 2 名是微軟 Edge,占比 7.86%,第三名是 Firefox 占比 7.23%。這三者之外,其餘占比都在 5% 以下,甚至包括蘋果 macOS 內建 Safari 瀏覽器,占比不過 3.9%

可見,Google Chrome 已成為桌面瀏覽器領域無可爭議的王者。不僅如此,如果從底層技術來看,Chrome 為商業瀏覽器,本身基於 Chromium 開源瀏覽器核心平台,同時,微軟 Edge 瀏覽器、QQ 瀏覽器、搜狗瀏覽器等也是基於 Chromium 核心。

全球基於 Chromium 核心的桌面瀏覽器,市占加起來超過 80%。更要命的是,Chromium 本身也是 Google 主導開發並開源。這就意味著,整個人類桌面瀏覽器的底層技術和標準,都被美國商業公司主宰,這家公司就是 Google不僅如此,由於桌面瀏覽器與 Web 網頁的密切關聯,所以實際整個網頁技術發展方向,也不得不受制於 Google 的技術和標準選擇──某種程度上,Google 也在主導 Web 的未來。

這對 Google 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榮耀,也是強大技術實力和技術影響力的重要支撐。

曾為「屠龍者」的 Chrome

取得今天的地位之前,Google Chrome 也曾是「屠龍者」。這條龍,就是微軟顯赫一時、主宰天下的 IE1990 年代曾有一場激烈的瀏覽器大戰,並藉各種不光彩的手段獲得主宰地位,其中一項,就是綁定 Windows 壟斷瀏覽器市占。

IE 當時有多輝煌?

1998 年底戰勝網景(Netscape)瀏覽器開始,IE 開始統領並主宰瀏覽器市場。據 OneStat.com 數據顯示,到20024月,IE 市占高達96.6%──這是IE的巔峰。後來,IE 在自身問題和 Firefox 等競爭對手衝擊下,出現明顯的市占下滑,此後 4~5 年,Firefox 開始侵蝕 IE 的市占,一度超過 10%等到Chrome 開始公測的 2008 年,Firefox 占比停留在 15%~20%,但IE依舊占據將近 80%,雖然持續下滑之勢,但依舊堪稱主宰。

這時候,Google Chrome 橫空出世,成為 IE 的真正大敵。起初 Google 內部,當時 Google CEO 施密特(Eric Sc​​hmidt)反對瀏覽器開發,但他最終聽了兩位創始人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的建議。值得一提的是,當年 Chrome 開發,就是如今 Alphabet CEO Google 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主導。

2008 9 月,Chrome 正式公測,在100多國開放下載──當時 IE 8 Beta 2 剛發表幾天,Firefox 3.0 也發表近 3 個月且獲得金氏世界紀錄。但很快,Chrome 就展現出挑戰對手的實力。

瀏覽器領域的「三國演義」

是的,桌面瀏覽器領域,曾經上演「三國演義」,參與者分別是 Google Chrome、微軟 IE Firefox但最亮眼的角色,就是 Google Chrome。以今天的眼光來看,Chrome 幾乎可說是重新發明了瀏覽器;現在網頁瀏覽器的許多人性化功能幾乎都來自 Chrome比如說標籤欄置頂,將搜尋框和網址欄合二為一,高度簡約的介面設計,針對開發者的擴增功能商店,書籤可透過 Google 帳號雲端同步……一系列功能出現劃時代地提升人們的網頁瀏覽體驗。

更重要的是,保持快速更新同時,Google 還設計出極有效的開發模式,將 Chrome 分為穩定版和開發版,前者滿足普通用戶,後者方便開發者功能更新和測試,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因此,在 Google 深厚的網路基因和強大技術背景支撐下,Chrome 大受歡迎,尤其對喜歡追求新技術的開發者而言。

2010 年底,Chrome 推出 2 年多後取得 10% 市占。同時 IE 市占繼續下跌,低於 60%Firefox 則維持在 20% 左右。整個瀏覽器市場初步形成 IEFirefox Chrome「三分天下」局面。

當然 IE FireFox 都在進步,很多方面也向競爭對手尤其是 Google Chrome 學習,但 Chrome 就像年輕的賽跑健將,快速跟上並超越對手。但 Chrome 更幸運的點在於,遇上行動網路的發展潮。

連微軟也選擇 Chromium

Chrome 是幸運的,因為背後是 Google,而 Google 擁有 Android2010 年底到 2016 年初,Android 飛速成長並占行動作業系統主宰權,也是 Chrome 借勢成長的時候。Chrome 市占在原有的基礎上穩步提升,IE 瀏覽器則穩步下降,至於Firefox,在 10%~20% 徘徊,後來又呈現下降趨勢。據 Net Applications 數據,2015 12 月全球瀏覽器市場,IE 占比跌至 48.57%Chrome 上漲到 32.33 %Firefox 下降到 12.13%

很難具體闡明,在這 5 年裡,行動網路擴張潮究竟如何及何種程度影響電腦瀏覽器市場發展,但 Chrome 無疑是受益者。簡單來說,Chrome 繼續憑藉橫跨電腦、平板和智慧手機等多終端的統一體驗,吸引更多用戶,微軟卻被沖走,IE 孤立無援,並在 2015 年隨著 Windows 10 Edge 發表而邊緣化。

此後,Chrome 在市占率的路上,一帆風順了。據 NetMarketShare 數據,2016 6 月到 2017 6 月,Google Chrome 市占由 48.65% 增長到 59.36%IE 31.65% 減少到 17.55%Edge 占比都才個位數。

這時,Chrome 就占據半片江山,微軟 IE 已是明日黃花──但微軟並不想完全放棄,還寄望 Edge 再起。然而,到了 2018 12 月,微軟實在沒有耐心,宣布未來將基於 Google 開源項目 Chromium 打造新 Edge──這意味著,微軟在桌面瀏覽器領域放棄與 Google 對抗,承認 Google Chrome 的老大地位。此後一年多,基於 Chromium Edge 正式發表,市占率略有上升,但還是個位數。發展到現在,Google Chrome 的市占大概是 Edge 9 倍。

Chrome 引發新擔憂

曾經的屠龍勇者,如今變成了龍。Google Chrome 就是一條「龍」,目前依舊是最好用的桌面瀏覽器,但也逐漸有「吃記憶體」、追蹤隱私等惡名,功能也有些臃腫。

桌面瀏覽器大戰早已結束的情況下,大概不會有人挑戰 Google Chrome 的統治地位,但人們會有擔憂。比如說,Edge 宣布採用 Chromium 之後,Firefox 母機構 Mozilla 就認為,Goolge Chrome 一統江湖並不是好事,這只會增加 Mozilla 為唯一獨立選擇的重要性──還聲稱,並不覺得 Google Web 的作為應變成消費者的唯一選項。Mozilla 宣稱,將透過致力讓 Firefox 成為真正的開放 Web 而戰。

技術工作者 Alex Danco 也認為,Chrome Google 旗下應被分拆的壟斷性業務,它讓 Google 有能力影響所有網頁的瀏覽方式,這遠遠超出大多數人意識到的範圍。他說:Chrome 已悄悄改變 Web 工作方式的重要部分,幾乎無限接近真正意義的技術壟斷,且這種壟斷並非我們想像中的 Google 搜尋廣告般遙不可及。另有作者 Blair 也發表觀點,最大的技術壟斷可能是現代網路體驗最司空見慣的東西之一,也就是你的網路瀏覽器,以及可能的最大來源 Google

Chrome 的確是壟斷性產品,且在現有 Google 產品政策下,很難說是好還是壞。另外,Chrome 還有個特殊之處在於:是 Google 旗下少見如今能在中國市場無障礙下載和使用(雖然功能有部分閹割)的產品,且在市場地位也有很大優勢。考慮到 Google 主業務在中國長期被擋在牆外,Chrome 也算奇觀了。最後一問:你認為 Google Chrome 壟斷是好,還是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