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俗諺近日獲得科學證實:關鍵在於隨蘋果而生的上億細菌,以及它後續定殖腸道的狀況,但要整顆吃,只吃果肉就僅有十分之一效果;有機蘋果則因細菌群落較多元平衡,不僅的確更香甜,也對健康更有助益。

這篇刊在學術期刊《微生物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的研究發現,一顆重約240克的普通蘋果就帶有超過上億細菌,其中部分細菌是對人類維持腸道環境健康至關重要的正常菌群,且主要聚集在蘋果籽,若僅吃果肉就只有十分之一數量。

「eat apples」的圖片搜尋結果

身為作者之一的奧地利格拉茨科技大學教授貝爾格(Gabriele Berg)進一步解釋道,存在於我們食物中的細菌、真菌和病毒,有大多數還來不及暫時定殖在我們的腸道,就被烹煮殺死了,因此沒煮過的生食蔬果就成了腸道微生物十分重要的來源。

研究人員特別拿了一般店裡買來的蘋果與有機蘋果徹底比對,確定兩者含菌量相仿;但後者的微生物群系較為多元平衡,使有機蘋果更為健康且可口。這也證明先前聲稱吃得出有機產品差異者所言不虛,因為有機蘋果裡頭的甲基桿菌明顯豐富,而這種細菌正是增進草莓風味的重要功臣。此外,研究人員在多數普通蘋果中,皆發現有害人體的志賀氏菌,卻難看到有益人體的乳酸桿菌,而有機蘋果一律相反。

有機蘋果 細菌群落更多元平衡

貝爾格指出,相較於一般蘋果,有機蘋果的細菌群落顯得更為獨特,這種多樣性與平衡可抑制任何一種細菌過度生長。同樣來自格拉茨科技大學的研究主筆瓦塞爾曼(Birgit Wassermann)表示,食物微生物群系的多元性須達到何程度,才足以轉化為腸道微生物多樣性並有效促進健康,將是下一階段研究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