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東京將在明年舉辦4 年一度的奧運,豐田汽車 Toyota 為奧運和殘奧的全球合作夥伴,近日公布5 款將在 2020 年東京奧運及殘奧使用的機器人,不但可為觀眾提供不同支援,還可在部分比賽項目派上用場,展示成熟的機器人技術。

Miraitowa / Someity

為了成為史上最創新和先進的奧運,豐田致力於開發吉祥物機器人,除了歡迎運動員和嘉賓到場地,豐田還希望透過它們為日本兒童享受奧運的樂趣。吉祥物機器人將支援遙距控制手臂運動,並會有力反饋,亦可透過頭部的攝影鏡頭辨認附近的人,一旦被辨認,可用眼睛回應和顯示各種表情。

T-HR3

為了一些因身體阻礙無法到現場觀賞的人,Toyota 特地為他們設計了這款機器人,可透過它與不同運動員交流。具體而言,T-HR3 能即時重現遠距控制者的動作,除了即時提供畫面及聲音,與之交流的人士還可以體驗對方的動作及力度,可跟運動員 High-five 同時交流,感覺好像置身現場。

T-TR1

這台機器人高度超過 2 公尺,配備一塊橫向顯示器,頂部還裝有 360 度攝影機。觀眾即使無緣親臨現場,也可以透過鏡頭拍攝的畫面等,與機器人一同感受現場的氣氛。顯示器亦能即時播放未能親臨現場的人的影像,以達成賽內賽外的影像及對話互動。

HSR: Human Support Robot / DSR: Delivery Support Robot

體育場內有部分無障礙座椅,HSR 會引導觀眾到座位,並為他們送來輕食及其他物品。特地為 2020 年東京奧運開發的 DSR 將會直接送遞飲料及其他商品,減低身障者的行動不便。

FSR: Field Support Robot

FSR 是一輛小型自駕車,考慮到過去運動賽事偶有工作人員或選手發生嚴重傷害事故,它可透過配備的感測器及高精準度地圖自動行駛,以回收選手投出的鉛球等並送回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