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宣布將日本踢出貿易白名單,未來南韓出口到日本就必須要申請個別許可,但日方官員指出,這對日本沒什麼影響。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南韓也報復日本後,所有可能用於軍事用途的產品出口都必須單獨申請許可,包含許多半導體半成品與零組件,不過相關日本官員指出,這其實沒什麼影響,因為可轉向台灣購買就好,只有很小一部分產品台灣沒有。且官員表示,針對一小部分產品單獨申請出口只是比較麻煩點,但不構成問題。

之前日本與南韓因二戰時期日本企業徵用工賠償爭議使關係惡化,尤其近年來北韓情勢較為和緩,雙方開始失去凝聚力,促使摩擦越來越大。儘管美國試圖扮演和事佬,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 近日在東協峰會場邊召開美日韓三方會談,但似乎沒有用。南韓與日本外長合照時甚至未握手致意。

反而南韓方面問題可能比較大。日本收緊對南韓氟化氫、氟化聚酰亞胺和光刻膠等產品的出口管制後,儘管南韓積極增加庫存和尋找他國供應商,對企業生產短期內也還沒有明顯的衝擊。不過專家表示,長期而言紛爭可能會持續擴大,氟化氫本身不僅用於生產半導體,還與濃縮鈾及沙林毒氣有關。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認為,氟化氫可能透過南韓流向北韓。

若演變為長期禁令,此類管制不可能對南韓產業沒有衝擊,據傳目前南韓三星電子已開始試用台灣及中國製造的氟化氫,但品質與產能仍是問題。麥格理分析師 Daniel Kim 指出,尤其材料成分或配方的微小變化可能會影響產量,而對半導體公司來說,產量就是一切,南韓半導體業要擺脫對日本化學品的依賴很難。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時報》也有文章指出,日韓貿易戰未來可能會迫使南韓更依賴中國供應鏈,而日本更偏美國陣營。不過以眼前問題來看,中國此類化學製品技術仍遠遜日本,中國半導體業技術更落後日本及台灣,真的想取代日本近 32% 的進口供應並不容易。一位西方外交官稱,保護日本及台灣半導體相關技術已成為美國國家利益的一部分。

當然也有意見認為,台廠在日韓貿易戰其實未必能得到太多甜頭,畢竟雙方供應鏈對台灣來講都很重要,若南韓受挫,台灣許多零組件外銷也會出現影響。此事對台灣最大的警醒,應該是上游原材料的研發需更受關注,像這些化學製品技術不是一蹴可及,而是更多積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