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8/7日公布對中國第二批279項、價值16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將於823日生效。

未來中國要投資美國公司或想購買美國技術,將困難得多。 Ingimage

根據USTR公布的清單,這次加徵關稅的商品包括鋼鐵、鋁材、工業機械、機車零件、製造半導體的設備及其零件等。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6月公布對價值500億美元自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聚焦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所貢獻或受惠產業的商品;該關稅措施分為兩階段實施,76日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818項產品加徵關稅。

USTR7日公布價值16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清單,加徵關稅的商品稅目從6月的284項,減為279項,是基於公眾評論與公聽會等程序所做的變更。USTR表示,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將自823日起對所列商品徵收額外關稅;這是美國應對中國關於強制技術轉移與竊取智慧財產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的一部分。

美國政府6月宣布對500億美元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國隨即宣布對原產美國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

面對中方祭出「對等」關稅措施,美國總統川普透過聲明表示無法接受,指示貿易代表考慮對加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額外關稅;川普本月初再指示貿易代表考慮將稅率從10%調高至25%,待徵詢公眾意見與公證會等程序後公布最終結果。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3日宣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

中國央視報導,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500億的第二波,第一波340億已於76日生效。這次160億包括279項商品,比之前公布的284項少5項。減少的是航運貨櫃、浮動船塢以及鋸木用的機械產品等。至於減少的原因,美方指如此項加徵關稅「可能對產業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中國日報網報導,美方對擴大關稅懲罰給出四大徵稅理由是,中方強迫技術轉讓、侵犯美企業知識產權、北京幫助中資企業赴美投資併購,中方對美國企業商業竊密。

川普總統最快將於本周簽署立法,緊縮美國政府對外國投資和敏感技術出口審查;儘管這份兩黨罕見一致通過的法案並未指明對象,但毫無疑問,法案是衝著北京而來。

川普政府指責中國以掠奪性手段竊取美國技術,一旦川普簽署該法案,未來中國要投資美國公司或想在機器人、人工智能和虛擬實境等尖端領域購買美國技術,將困難得多。

奧爾里克(Orrick)律師事務所國際貿易業務負責人克拉克(Harry Clark)說:「這個政策訊號極其顯著,決策者和國會非常關注對中國技術轉讓。」

新法律將加強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對外國投資審查,該委員會由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nMnuchin)領導,今後可以審查任何允許外國人取得美國公司高科技商業秘密的投資。之前只有當外國人獲得對公司控制權時,才會進行此類審查。

新法還規定委員會監督房地產交易,如果外國人與政府辦公室和軍事基地「非常接近」,會被視為構成國家安全風險;該法還將打擊那些看似刻意逃避此類監督的交易。

國會也指示委員會設法跨越既有案件,以確定外國投資模式;假如某中國公司正與美國盟友合作以獲取某特定技術,應與這些盟友分享美國對北京高科技野心的擔憂。新法並加強商務部對高科技出口監督;政府機構將確定哪些是敏感的「新興和基礎科技」,進行更嚴格的出口管制。

前白宮經濟顧問杭特(Rod Hunter)表示,此舉可能比川普政府向中國徵收出口關稅,產生更大影響。與此同時,新措施也可能對美國公司帶來負擔,因為美國公司將更難吸引中國投資,或與中國合作夥伴客戶分享美國政府可能認為敏感的技術。保守派企業研究所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我們可能是在把美國科技公司趕出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