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們 7 億光年處,有一個名為 Holmberg 15 的超巨橢圓星系,現在,天文學家從這個星系中心發現了迄今為止全宇宙最大黑洞之一 Holm 15A *,質量達太陽的 400 億倍。

Holmberg 15 超巨橢圓星系位於 Abell 85 星系團中心,在「耶基斯星系型態」分類上也被稱為 cD 型星系或中心主導星系,它們可以從接近富星系團中心的地區被發現。

我們知道絕大多數星系的中心都有超大質量黑洞坐鎮,比如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 A*,質量約太陽400萬倍;然而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外空物理學研究所 Kianusch Mehrgan 領導的團隊,現在從 Holmberg 15 星系中心發現了有史以來宇宙最巨大的黑洞之一,瞬間就能讓人馬座 A* 黯然失色。

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VLT)分析周圍恆星運動,團隊估計出 Holm 15A * 質量為太陽質量 400 億倍,也許僅次於目前排名第一的類星體 TON 618,後者內部的超大質量黑洞質量達太陽 660 億倍。

此外,研究人員也計算出 Holm 15A * 黑洞的史瓦西半徑約 790 AU,作個比較:冥王星到太陽的平均距離為 39.5AU。科學家們還不清楚這種質量巨獸的由來,但有種理論認為可能與數十億年前暗物質合併而成的恆星有關。這篇新論文已提交至《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論文預印本可以先從《arXiv》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