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個人部落格「GatesNotes」,回顧了2019年閱讀的書單,並推薦了包含小說、歷史、教育、社會科學等領域的五本書。比爾蓋茲說:「因為我是一名數據專家,所以我喜歡回顧閱讀清單,觀察是否有任何趨勢。」

 

以下是聖誕節前夕,比爾蓋茲精選的五本書:

一、準備:孩子們過上充實的生活需要什麼(Prepared What Kids Need for a Fulfilled Life

比爾蓋茲以「一本驚艷的教養指南」為標題,介紹了黛安塔文納(Diane Tavenner)的這本書。黛安・塔文納為美國知名新型學校「Summit Public School」的創辦人,她將自己投身教育所累積的經驗匯集成冊。Summit Public School為美國的公立中學網絡,在加州及華盛頓州共有11所學校,旨在幫助孩子上大學時,擁有更好的生活。此書介紹了Summit Public School成功的關鍵,包含讓學生自主學習,並透過專案計畫,學會團隊合作,以及一對一的指導顧問等。

比爾蓋茲提到,他喜歡這所學校,不僅教育孩子有閱讀或數學技能,更讓他們學會保有自信、管理時間,和尋找發展方向。他甚至建議每位家長應該翻到此書的最後,閱讀黛安・塔文納對教育的建議,讓孩子獨立成長,並接觸新觀念與事物。

二、為什麼我們要睡覺?(Why We SleepUnlocking The Power Of Sleep And Dreams

為什麼人要睡覺?一天睡八小時夠嗎?怎樣才算是睡個好覺?比爾蓋茲在微軟成立初期,曾靠著咖啡因和腎上腺素,不眠不休工作,自稱熬夜達人的他,在閱讀這本書後,了解睡眠不足不僅影響創造力、學習力、記憶力以及身心理健康等,作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神經科學家馬修・沃克(Matthew Walker)更說:「睡眠的減少,正為工業化國家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這本書改變了比爾蓋茲的睡前習慣,他說:「如果您下定決心要在2020年變得更健康,那麼作者的建議是一個不錯的起點。」此書有天下文化所出版的繁體中文版。

三、美國婚姻(An American Marriage

此書內容講述美國一對年輕且新婚的黑人夫妻,當他們家庭與事業都漸漸穩定時,丈夫羅伊卻意外被冠上莫須有的強暴罪名,被判入獄服刑12年。原先夫妻倆會以信件聯繫,對這樣的遭遇感到憤憤不平,隨著時間過去,憤怒轉為無奈,且兩人身處不同環境,加上無法陪伴身邊,妻子寄去的信逐漸變少,也開始對其他人產生依賴。當羅伊刑滿釋放,這對夫妻還能回到以前生活的樣貌嗎?而羅伊長期脫離社會,該如何重建生活?

此書不但談到婚姻問題、司法不公、種族歧視等議題,更獲選美國國家圖書獎入圍小說,以及歐普拉讀書俱樂部2018年選書。比爾蓋茲表示,雖然此書並不輕鬆易讀,但談論議題發人深省。

四、真相:美國歷史(These TruthsA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此書由哈佛大學歷史學家吉爾・勒波羅(Jill Lepore)所撰,在短短的800頁中,涵蓋美國數百年的歷史,許多事件甚至在教科書上學習不到。比爾蓋茲評論道,雖然此書僅能概略地瀏覽一些重要事件,卻完整呈現美國歷史中的矛盾與諷刺,最大的矛盾莫過於美國建國時提倡的自由民主,竟是建立在黑奴政策與原住民征服的基礎上。比爾蓋茲說:「它是我讀過最誠實的美國故事,也是寫的最優美的書之一。」

五、成長:從微生物到大城市(GrowthFrom Microorganisms to Megacities

作者瓦茨拉夫・斯米爾(Vaclav Smil)在此書中以量化及數學曲線的方式解釋,不論是智慧型手機、生物成長,或是能源開發等領域,一旦成長到了最大值後,就會逐漸趨緩,他說,「我的目標就是從進化和歷史的角度,闡明各式各樣的成長,進而欣賞現代文明的成就和增長的局限性。」此外,他也得出結論,「地球是脆弱的,在還來得及之前,我們要展開行動,使未來任何的成長與我們唯一的生物圈兼容並蓄。」

瓦茨拉夫・斯米爾是比爾蓋茲最愛的作者之一,雖然比爾蓋茲不全然同意作者的觀點,但他認為沒有人能像瓦茨拉夫・斯米爾那麼宏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