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德國人的飲食,在我們的刻板印象中往往會直接聯想到啤酒與德國豬腳。其實德國的素食人口眾多,近來的法蘭克福還經常發生在超市買不到豆腐的現象。探索其背後原因,主要是由於德國民眾愈來愈重視健康飲食還有地球暖化等問題。

英國的非政府組織「Veganuary International」自 2014 年開始為了推廣素食,選擇在每年1月時,每天會向登記的民眾們發送素食食譜等相關資訊。而這項活動也在 2020 年首度擴展至德國。

德國豆腐大缺貨 (圖片:AFP)

這項活動在2014年時只有3000人參加,到了2020年則出現年增60%的爆炸性成長,一口氣來到了 40 萬人。主辦單位表示,沒有登記而參加挑戰的民眾更估計有 10 倍以上人數。

根據 Skopos 公司調查,2008 年德國的素食人口約有 8 萬人,而第一波的素食浪潮發生在 2011 年,當時有眾多相關刊物出現,素食的專門超市也逐漸開始林立。德國民眾也意識到了健康飲食與愛護動物等議題。

而第二波浪潮則是由於德國民眾逐漸留意地球暖化問題而興起。英國牛津大學在 2016 年的研究結果指出,素食餐飲如果普及,與食材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最多將減少70%。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則指出,在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當中有 14.5% 來自畜產。人類在肉類方面的消費擴大,也傷害了森林及水資源。

根據德國市調公司 Statista 的數據,2019 年德國的素食人口已達總人口的4% 280萬人,且目前還持續增加當中。

豆腐缺貨問題,也是因為對於素食主義者而言,由大豆製成的豆腐是他們珍貴的蛋白質攝取來源。也由於許多人在新的一年開始打算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使得德國當地發生豆腐供不應求的情形。

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