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是「冷血動物」嗎?耶魯學者羅賓·道森分析恐龍蛋殼化石,運用同位素方法重現恐龍母體體溫,藉由高緯度化石排除環境變因,發現這些龐然生物體內的血液可能是「溫血」。道森在《科學進展》發表說:「研究結果顯示,多數的恐龍體溫都比外在環境來得高。

恐龍並非冷血動物

根據《CNN》報導,電影《侏儸紀公園》掀起全球恐龍熱,但一般觀眾的既定印象可能是錯誤的。耶魯地質暨地球物理部門助教皮切利·赫爾形容,「恐龍蛋在母親體內成形,就像是遠古的溫度計。」研究員分析傷齒龍、慈母龍的蛋殼化石,藉由觀察化石內的碳、氧原子排序,可推算出恐龍媽媽的身體溫度高於環境

已知的許多研究都顯示,許多恐龍都具有像鳥一樣的羽毛,且顏色鮮豔。牠們發出的聲音也可能聽起來類似鴿子的咕咕聲,而不是如同獅子、老虎似的咆哮。羅賓·道森說,恐龍介於溫血鳥類和冷血爬蟲類的進化分水嶺上,所有主要恐龍群的體溫均高於其生存環境,這種升高體溫的適應能力是恐龍的早期進化特徵。

「慈母龍化石」的圖片搜尋結果

同位素與高緯度

根據《每日遺產》報導,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的哈吉特·阿菲克教授的團隊進行研究,分析蛋殼中主要成分碳酸鈣礦物質中,重同位素之間的化學鍵,使科學家能計算出礦物質形成的溫度,以及產卵的母親恐龍的體溫,發現牠們的體溫介於攝氏35~40度之間。

但是,這些資訊仍然沒有回答:恐龍是是自身產生熱量,還是從太陽和周圍環境中變暖?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團隊研究了一批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等高緯度地區出土,已有7,500萬年歷史的恐龍蛋化石碎片,以確保其溫暖的體溫是內部代謝變暖過程的結果,而不僅僅是反映周圍的氣候,終得以確認:恐龍屬於溫血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