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下(Ctrl+X)、複製(Ctrl+C)、貼上(Ctrl+V)是所有用電腦的人幾乎每天都會到的功能,遺憾的是,發明這些便利 UI 功能的電腦工程師 Larry Tesler 已於 2 17 日辭世,享年 74 歲。

Tesler 1945 年出生於紐約,後來進入史丹佛大學就讀電腦科學進行 AI 研究,1973 年在研究告一段落後,Tesler 進入全錄知名的 Palo Alto 研究中心(PARC)擔任研究人員,並在那裡構思並實現了許多現在看來理所當然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UI)功能。

Tesler 也開發出「剪下、複製、貼上」的概念,這個概念隨後成為文字編輯和整個電腦系統最重要的功能之一。Tesler 同時也是「無模式」(modeless)概念的擁護者,在他看來,用戶行為應在任何情況下都具有一致效果,不應該被程式的模式拘束,相關內容目前還可在 Tesler 個人網站中找到。

1979 年賈伯斯(Steve Jobs)參訪全錄時,PARC 便以在 GUI 介面上的早期工作及如何使用滑鼠導航而聞名,在 Tesler 向賈伯斯展示 Xerox Alto 電腦系統後,賈伯斯很快就看到 GUI 介面的潛力,並以此為靈感開發了更好的 Apple 產品。

賈伯斯參訪的隔年,Tesler 便選擇離開了 PARC 加入蘋果。多年後的訪談中,Tesler 表示,他當時之所以斷然選擇離開 PARC,是因為他感受到蘋果清楚的意識到「電腦」的想法,而 Xerox 卻仍覺得自己是一家印表機公司。

加入 Apple 後,Tesler 協助過多種產品的開發,包括 MacintoshQuickTimeLisa Newton 平板電腦,1993 年時升任首席科學家一職,直到 1997 年才離開蘋果,Tesler 隨後也曾在 AmazonYahoo 等公司擔任要職。

在麥金塔和 Lisa 的推廣下,「剪下、複製和貼上」功能很快就被普及,這很大部分得歸功於 Tesler 的參與。儘管 Tesler 的名聲可能沒有像賈伯斯一般響亮,但 Tesler 可以說是電腦走入人們生活的主要原因之一,時至今日,我們操作電腦時仍會接觸到許多 Tesler 參與開發的功能。

下次感受到「複製貼上」功能的好用時,記得想起 Tesler 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