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的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發明人何大一博士,正召集亞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的諸多科學家,投入新冠病毒療法的研究。何大一指出,儘管他獲得商業界數百萬美元的贊助,包括馬雲公益基金會的210萬美元,但根據過去SARS的經驗,一旦疫情緩和,研究經費便會枯竭。

新冠病毒僅花短短8周的時間就席捲全球,若是1%的全球人口遭感染,以目前的死亡率估計恐將有100萬人死亡。何大一表示,即使出現新冠病毒的療法,新冠肺炎仍有可能存在一段很長時間,歷史上只有天花病毒被人類根絕,但也花了20年之久。

抗病毒藥物的早期研究階段一般而言需要510年,但何大一認為有機會在一年內進入動物實驗,有鑑於冠狀病毒肯定會出現下一波流行(前兩波為SARSMERS),他更希望能夠發明出對抗所有冠狀病毒的的藥物。

最直接了當的方法是找到阻止病毒進入細胞的特定抗體,第一步是找到康復者身上的記憶性B細胞,記憶性B細胞可在人體存在數10年之久,一旦發現新冠病毒再度入侵,這些細胞便會快速反應製造抗體。

第二步是將B細胞分門別類,並萃取出RNA,在酵母菌中製造抗體。當抗體和病毒表面的棘蛋白結合得愈緊密,效果愈好。

何大一早期的愛滋病研究針對的是「蛋白酶」,作為一種分子剪刀,能夠剪斷病毒上的蛋白質以協助其複製,於1990年代在病人身上測試蛋白酶抑制劑,成功中斷了病毒的生命週期。當前何大一也希望找到新冠病毒的蛋白酶抑制劑。

 

彭博商業週刊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features/2020-03-19/this-famous-aids-researcher-wants-to-find-a-coronavirus-c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