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們吃東西的盤子、喝東西的吸管,到孩子的玩具和身上穿的衣服,甚至是醫院使用的設備,塑膠無所不在。在2018年,工廠生產了高達4億噸的塑膠產品,甚至在2050年會比現在高4倍之多。

丟棄的塑膠四散在地球各個角落,要將近100年才有可能被自然分解。塑膠被分解也會化為微小的塑膠粒,進入農地和水源,再循環成為人類飲食的一部分。

即使美國FDA和各個立法、學術機關再三保證食器塑膠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美國化學理事會法規與技術總監Karyn Schmidt甚至表示。「消費者應該對這些塑膠食器有信心。」然而人們的擔憂並未止息。不光是大量海洋生物的肚子裡充滿塑膠的照片,許多研究也不斷強調,塑膠微粒無處不在。不只存在於我們飲食裡,甚至在空氣中,當然也在我們體內。

那麼究竟要如何聰明減塑?

1.自己煮飲用水,不要喝瓶裝水:根據期刊《化學邊界》統計顯示,瓶裝水裡的塑膠微粒含量是一般飲用水的兩倍;

2.用玻璃容器微波食物,不要用塑膠容器:加熱塑膠食器,可能會讓有害物質附著在食物上面,因此盡量使用玻璃等安全容器。

3.用玻璃、矽膠或鋁箔紙保存食物,不要用塑膠容器:除非容器上有標明「綠色友善」類的標章,否則都不適合拿來儲放食物,應以玻璃、矽膠裝食物,或者用鋁箔紙把食物包起來保存;

4.盡量吃新鮮食物,少吃裝在塑膠容器裡的食物:除了盡量購買新鮮食材,也鼓勵自行攜帶可回收的安全容器打包食材。

5.經常用吸塵器清理,不要累積灰塵:長時間待在家,更需要勤奮清理灰塵,減少健康疑慮;

6.從自己的生活中做起減塑,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影響:雖然立法禁止一次性塑膠食器的效力很大,但是從自己生活中做起減塑,或者加入社區裡的減塑行動,力量都不可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