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人心中,瑞士是一個自然的淨土,生活井井有條、人們善於回收利用、非常適合乘火車旅行,然而,備受讚譽的瑞士生活品質卻有陰暗面,即消費主義和便利性,讓瑞士的人均碳排放在歐洲名列前茅,使得政府原本設下的 2020 年減排目標現在已確定無法達成。

據瑞士廣播公司旗下國際媒體 SWI swissinfo.ch 報導,自 1990 年以來,瑞士的排放量減少 14%,瑞士政府將目標設定在 202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1990 年減少 20%,但政府估計根據目前趨勢,瑞士將無法實現這個目標,甚至由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引起的人類活動暫時減慢也無濟於事。

最主要原因是 30 年來人口增加 27%,消費主義讓環境垃圾大增,即使有適當的系統來回收飲料容器等物品,許多塑膠包裝也很難或不可能回收,回收費用較低也降低回收動力。瑞士聯邦環境辦公室副主任是這樣形容同胞的環境貢獻的,他說,「我們社會猖獗的自私體現在垃圾與廢物處置上」,而「由於消費水平較高,瑞士是人均環境足跡不成比例的國家之一,瑞士居民扔掉的垃圾比其他大多數歐洲人多。」

瑞士最主要的碳排來源還是公路運輸。報導指出,瑞士是鐵道國家,擁有密集的鐵路網絡,人民旅行次數和每年的旅行距離都名列前茅,但是開車上下班仍然很普遍,一半以上的通勤者開車去上班,而不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騎自行車或步行。公路運輸包括公共汽車、服務和送貨車輛占瑞士二氧化碳氣體排放量的 40% 左右。

這個趨勢很難逆轉,現在瑞士道路上的車輛比 30 年前要多,瑞士現在有 460 萬輛汽車,與 1990 年相比增加約 50% 而且與歐洲其他國家相比,瑞士司機偏愛更大、功能更強的車輛。在瑞士,SUV 現在約占道路上汽車總數的一半,而歐洲的平均值約為三分之一。即使建築業、農業和製造業減少碳排量,但交通運輸增加使得 2020 年無法達成減排目標。

瑞士政府目標是與 1990 年相比交通運輸碳排需減少 10%,雖然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汽油發動機少的柴油發動機所占比例增加,汽車行業的技術創新以及電動汽車數量的增加,都對降低排放有幫助,然而,新車未能達到二氧化碳減排標準,以及駕駛在道路上行駛的公里數增加,都無法實現交通運輸的減排目標。

根據瑞士德勤公司 4 月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由於擔心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得到新型冠狀病毒,將來個人汽車運輸可能會增加,這將近一步挑戰國家的氣候政策。

另一個碳排來源是飛行。士人平均每年飛行約 9000公里,是 20 年前的兩倍。近年來,航空旅行者的數量有所增加,飛行占瑞士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10%,全球平均只有 2.5%世界自然基金會就稱,「平均而言,瑞士人口的飛行次數是歐洲公民的 3 倍,駕駛著歐洲最大的汽車,並且是世界上最大的廢物產生者之一。」

雖然瑞士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不超過全球排放量的 0.1%,瑞士也是 30 年來碳排放量有所減少的國家之一,但是,瑞士人均排放量比巴西和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人均排放量還多,因此當考慮到人均排放量時,瑞士恐怕很難成為大家心中的模範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