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學家佛里曼博士( Howard S. Friedman) 與馬丁(Leslie Martin)博士,曾對長達80年的「長壽專案」(The Longevity Project)做過引人入勝的分析。這項專案始於1921年,史丹佛心理學家特曼(Lewis Terman)請舊金山的小學老師推舉最聰明的10歲、11歲學童,他打算持續追蹤這些孩子,或許從中能準確指出潛力大的早期徵兆。

The Longevity Project.jpg

最後他選出1528個孩子,開始觀察他們,先是看小時候玩耍,然後看著他們長大。他定期訪談這些學童與其家長,並持續追蹤他們的生活數十年,研究每個孩子的個性特徵、習慣、家庭關係、影響力、基因、學業性向、生活方式等。

到1956年,特曼蒐集資訊35年後,在80歲時過世,不過他的團隊繼續研究。到1990年,佛里曼與研究生助理馬丁有鑑於特曼博士的研究博大而獨特,便決定從他停手的地方繼續下去。他倆已有數十年的數據可用,並繼續提出相同問題,然後分析為何有些研究對象似乎太早就染病死亡,有些卻健康長壽。

佛里曼與馬丁原本打算研究特曼的調查結果,並再做一年調查,最後卻又繼續做了20年,終於在2011年發表研究結果。「長壽專案」十分難得而珍貴,長達八十年的研究,追蹤同一批參與者,從幼年到過世,因此成為心理學有史以來發表過最重要的報告之一。

佛里曼與馬丁宣稱,有些人比較健康長壽,基因只是部分因素。出人意料的是,有些結論打破許多長久以來一般人相信的健康、快樂、長壽的原則。《讀者文摘》曾刊登有關「長壽專案」的長文,以下是取自其中與向上心態特別相關的幾項研究結果的摘要:

一、快樂是結果,非原因

 

佛里曼寫道:「眾所皆知,快樂的人比較健康。人們以為是快樂帶來健康,可是我們未發現這種關聯。做自己願意投入的工作、受良好教育、維持美好穩定的關係、與他人往來——這些會帶來健康快樂。」

換言之,從研究結果來看,如果認真投入某些事物,你可以創造自己的快樂,撰寫自己的人生腳本,而這當中有許多是個人可以控制的。

・選擇你有興趣又具挑戰性的工作

・選擇可以增強你天賦能力的教育

・選擇以正面方式與他人建立關係

這些加起來,可以為你的人生創造快樂氛圍,也可能帶來較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壓力並非壞事

佛里曼寫道:「我們總是聽說壓力的種種危險,可是最投入、最認真做事的人,卻最健康、最長壽。被壓力擊垮固然不好,然而活得好、活得久的人,不會提早放鬆或退休,而是接受挑戰、堅持不懈。」

這個結果與塞利提出的「好壓力」不謀而合,還有他所說,經常體驗壓力(尤其在年長時日),十分重要且有益健康。當你面臨要拿出成果,或滿足期待的壓力時,血液流動會加快,你也會受到激勵,要達成目標,把自己朝正向推動。

佛里曼接受「美國心理學會」訪問時,進一步說明:人們對壓力有很嚴重的誤解。長期身心失調,不可與工作勤奮、社會挑戰,或事業負擔大相提並論。有人給我們很糟的建議,像是要人緩一緩,放輕鬆,別煩惱,退休搬到佛羅里達州。「長壽專案」卻發現,工作最努力的人活得最久。負責任且成功的人,在各方面都表現優異,尤其是會關心本身以外人事物的人。

假如你記不得本節的內容,只要記住這句話:認真投入有意義的工作的人,活得比較久。

三、樂在其中,運動才重要

佛里曼與馬丁發現,逼自己運動可能適得其反。鍛鍊身體雖然重要,可是熱愛運動比只是虛應故事更重要。隨時開始運動都不嫌太遲,即使已長期久坐不動也一樣。只要走出第一步,運動對你的餘生都會有很大影響。佛里曼說:「現在談的確實是五、六十歲就生病過世的人,與活到七、八十和九十歲仍生氣勃勃的人之間的差別。」

演員迪克.范.戴克(Dick Van Dyke)的演藝事業橫跨近70年,他刻意努力健身,不論喜不喜歡,每天一定上健身房運動。他說:「只要一停止活動,無所事事,人就會開始生鏽。我們太理所當然的接受年齡變大的各種弱點。常有人說:『唉呀,我現在做不來了。』於是就放棄。其實,你辦得到的。永遠都不會嫌太遲。九十歲的人可以站起來,開始動一動,結果會大大出乎你的意料。」2018年迪克.范.戴克93歲時,演出「愛.滿人間」,演藝事業因此延續,也令影迷驚喜,證明他身體力行自己的主張。

我向來認為,你大部分時間必須讓身體活動,並且吃得健康,以得到最佳成果。為維持身體狀況良好,關係到「收成律」: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每天花時間「不斷更新」,厲行平衡的自我更新原則很重要。這些年來,我發現保持每天早晨的例行活動:騎健身自行車,閱讀鼓舞人心的文章,不但可以維持身體狀況,也促使我致力於自我改進,及達成個人目標。

本文摘自《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柯維的向上心態》,天下文化出版,史蒂芬.柯維 , 辛希雅.柯維.海勒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