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年夏季,至少有兩起消費者針對水果糖果(Skittles)的製造商的訴訟,狀告該產品中存在毒素成分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二氧化鈦也被稱為E1716年前,水果糖果的製造商瑪氏(Mars)公司曾承諾逐步淘汰這種有毒物質。

自歐洲食品安全局發布報告將二氧化鈦列為不安全食品添加劑的9個月後,歐盟於20222月開始禁止使用二氧化鈦作為食品添加劑。一些被歐洲禁止、但美國仍在使用的食品添加劑,究竟是否安全?

美國長期普遍使用二氧化鈦

20世紀60年代中期,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二氧化鈦可作為有特定限制(with specific restrictions)的食品添加劑。二氧化鈦是一種常見的食品添加劑,它呈白色、無氣味、沒有味道、粉末狀,被用做漂白劑和增稠劑。二氧化鈦是一種天然礦物質,在某些非食品產品中也可以找到它們的身影,例如防晒霜。

二氧化鈦在食品中的應用之廣泛可能令人驚訝,以下是幾種可能含有二氧化鈦的食物:

糖果:通過添加二氧化鈦,可以使糖衣變得有光澤且色彩鮮豔。

口香糖:許多種類的口香糖中都含有二氧化鈦。

烘焙食品:麵包和點心等烘焙食品經常被加入二氧化鈦,以使其質地更可口和外觀更好看。

乳製品:某些類型的酸奶、奶酪和低脂牛奶中會加入二氧化鈦作為漂白劑。

調味料:有時醬汁也會添加二氧化鈦去增加濃稠感,例如蛋黃醬和沙拉調料。

美國聯邦機構在給《大紀元》的電子郵件中表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繼續允許二氧化鈦作為食品色素添加劑,但需符合規定和條件,包括二氧化鈦的含量不得超過食物重量的1%。」

可致呼吸道癌?食用二氧化鈦的健康風險

二氧化鈦的分子式是TiO2,雖然在美國它通常被認為是安全的,但針對攝入二氧化鈦可能存在潛在健康風險的研究一直在進行。

2019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小鼠的飲水中加入二氧化鈦,小鼠腸道微生物菌群和炎症狀態發生了變化。2009年另一項研究發現,大鼠吸入二氧化鈦會導致呼吸道癌。

北威爾健康(Northwell Health)的註冊營養師艾米麗·費沃爾(Emily Feivor)說:「已有研究表明,二氧化鈦可能會增加腸道的「壞」細菌,對腸道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從而使身體內有更多的炎症發生。」不過她補充說:「大多數研究的結果顯示:從食品中攝取的二氧化鈦的量非常低,不足以對人類健康造成風險。」

不過,另一種類型的二氧化鈦,奈米級顆粒的二氧化鈦——其顆粒比普通二氧化鈦添加劑的顆粒要小得多,在一些研究中已經被證明具有有害影響。根據2015年的一項研究綜述,當奈米級顆粒的二氧化鈦被吸入後,可以進入到大腦和其他器官,如腎臟和肝臟。

「在大多數研究中,TiO2奈米顆粒似乎誘導了氧化應激、組織的病理學改變、癌症發生、基因毒性和免疫紊亂。」研究論文的作者寫道。他們根據這些研究發現得出結論:人類必須「避免或嚴格管理」攝入奈米級顆粒的二氧化鈦和類似的東西,使潛在的健康風險最小化。

歐洲禁用、美國允許使用的其它食品添加劑

二氧化鈦並不是唯一一種在歐洲被禁用、在美國仍然被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

溴酸鉀(Potassium bromate

這是一種常見的麵包添加劑,在加拿大、英國和歐盟等多個國家已經被禁止使用,但在美國零售的麵包中仍然普遍被添加。據紐澤西州衛生部稱,該添加劑可能會刺激鼻子、喉嚨和肺部,導致呼吸急促和哮喘。此外,有研究表明這種化合物會導致大鼠腎臟和甲狀腺的腫瘤發生。

丙基對羥基苯甲酸酯(propylparaben

另一種在歐洲被禁止但在美國使用但依然合法的食品添加劑,是丙基對羥基苯甲酸酯(propylparaben)(E217),它作為抗菌防腐劑廣泛應用於某些加工食品、藥物和化妝品中,只要其含量不超過0.1%即可。然而,2018年的一項研究綜述綜述發現,丙基對羥基苯甲酸酯會干擾內分泌,這意味著它可能會干擾內分泌系統中的激素,從而導致癌症發生和發育障礙。此外,另一項研究發現,丙基對羥基苯甲酸酯與小鼠胚胎髮育中出現的問題有關。

氯洗

氯洗,也就是用含氯的水沖洗肉類的過程,這是美國家禽業為減少細菌污染而採取的常見做法。雖然氯洗不被視為是食品添加劑,但由於其存在潛在的健康和環境問題,該操作過程已成為爭議話題。歐盟已於1997年就食品安全問題禁止使用氯洗技術處理家禽產品,因此美國家禽業生產商無法向歐盟所涵蓋地區出口雞肉。

食品中你所不知的其它添加金屬

除了二氧化鈦之外,食品製造商為達到各種目標,還可能將其它奈米粒子級別的金屬添加到其產品中,例如銀、鋅和銅。

由於奈米級顆粒的銀和銅具有抗菌性能,因此它們有時被用作食品包裝材料和食品產品的防腐劑。然而,人們擔心銀或銅的奈米顆粒可能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傷害。研究表明,銀奈米顆粒會在各種器官中積累,包括肝臟、腎臟、大腦和男性生殖器官。奈米顆粒還可能導致氧化應激和DNA損傷

氧化鋅奈米顆粒有時會作為添加劑或營養補充劑被添加到食品產品中。鋅是人體健康所必需的營養素,但暴露在高水平的氧化鋅奈米顆粒下可能會中毒。一項海洋生物研究認為,氧化鋅奈米顆粒與炎症、氧化應激以及肝臟和腎臟的損傷相關。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A Potentially Toxic Chemical Is Added to Many Foods and Produc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