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213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異母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機場遭到暗殺,立刻引發各國媒體爭相報導。而在日本,最快掌握到這則頭條的媒體,竟是一家沒有一名記者的通訊社──JX通信社。

這家JX通信社利用了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等技術,從社群媒體的文章和圖像中挑選情報,撰寫成獨自的報導。24名員工中有三分之二的職位是工程師,沒有任何一名記者。據了解,在金正男被暗殺當時,這家公司的AI技術立刻從當地媒體的報導掌握到了這項情報,因此領先了日本所有媒體。

JX通信社社長米重克洋 (網路照片)

知名的日本社會學家古市憲壽得知此事後發表推文說:「News DigestJX通信社的新聞應用軟體App)推播這則新聞是在1952分,電視台播出快訊是在2030分左右,電視已完全變成一個落後的媒體。」

今年29歲的JX通信社社長米重克洋成立這家公司是在他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當時正逢2008年雷曼兄弟危機爆發,米重對日本媒體業勞力密集的性質感到懷疑,並將這視為一項商機。米重表示:「主題採訪式的報導還是非靠人來寫不可,但敘事性的新聞絕對還有自動化的空間。」

JX通信社事業的兩大支柱,分別為以一般大眾為用戶的免費AppNews Digest」,目前下載量已超過100萬次,和以新聞媒體機構為主要客戶的事件、事故警報服務「Fast Alert」。

過去發生任何案件、事故或災害,都需要記者四處去走訪調查,但是朝日電視台新聞部新聞中心副編輯長西浩一郎說,自從他們2016年開始使用Fast Alert,接收到有些新聞的速度甚至比警察或消防局還快,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下,現在的日本就像是隨時都有1億名攝影師。

不過,社會的快速變化也可能是把兩面刃,如何防止社群媒體上散布的假新聞將是個問題。事實上,在日本2016年發生熊本地震時,社群網站上就流傳了一段獅子從當地動物園獸籠中逃走的影片,不過Fast AlertAI很快就分析出這段影片其實是在南非拍攝的影片。據米重表示,Fast Alert將能過濾掉99%的假新聞。(取材自彭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