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有時候需要集中注意力來從事某些事項,例如念書,但當下不一定能集中精神,所以會藉由聽音樂等方式來達到這個目的。美國哈佛大學的專家建議人們聽自己熟悉的音樂,它能幫助人們提高注意力,專注在眼前的事項上。

這位哈佛大學精神病專家暨大腦研究人員皮拉伊(Srini Pillay)在CNBC網站撰文說,音樂不僅能提供娛樂,邊聽音樂邊做事也能幫助人們更好地集中精神,即便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的人也是如此。

但音樂種類繁多,人也有千百種,如何知道自己最適合哪種音樂呢?有研究發現,在音樂提升腦力方面,並沒有通用的原則,這完全取決於個人的喜好與其面對的情境。

身為音樂家和神經科學家,皮拉伊表示,他發現人們喜愛和最了解的「熟悉音樂(或歌曲)」,在提升注意力上有最大的效果。

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熟悉的音樂能活化大腦中很多負責運動的區域,所以提升注意力的效果顯著。

皮拉伊說:「這意味著我可以一起唱歌,並在我的身體內感受到一種學來的節奏。因為我聽過這首歌,所以我有能預期接下來會出現什麼的樂趣。」

他說:「當我需要專心時,熟悉的音樂幫助我釋放壓力和聯繫我需要的情感,以便全心投入。」

他提到,有多項研究表明,你聽音樂的樂趣會呈現先升後降的倒U型曲線。樂趣一開始會增加,一旦你的大腦熟悉了音樂,它就會減少。

另有研究指出,對學習能產生最正面影響的音樂類型是輕柔的快歌,例如美國創作歌手瑪耶茲(Jason Mraz)的《我是你的》(Im Yours)。

吵雜的快歌、輕柔的慢歌和吵雜的慢歌傾向於阻礙學習。而樂器演奏的音樂也比有歌詞的歌曲更不會使人分心

熟悉的音樂如何影響大腦

皮拉伊說,音樂在很多方面會影響大腦專注的能力。其中一個機制涉及減少皮質醇(又稱壓力荷爾蒙)和壓力,進而使大腦的注意力中心能不間斷地運作。

在大腦中,注意力中心直接連接處理情感的區域,所以比較會讓你產生情緒波動的音樂可能會阻礙你的注意力。

另一方面,當你壓抑你的感覺,負面情感會在大腦中徘徊,你會失去專注的能力。因此,如果音樂能幫助你聯繫你的情感,它也能幫助你更清楚地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